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遂宁市船山区加速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2022-09-13 18:54:05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初秋时节,广阔田野耕耘着希望。

9月7日,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翰林村,数十辆挖土机正在施工作业,进行土地调形。作业完成后的地块,从零散的土地连成了片,蔚为壮观。在邻旁的桂郪村,9层立体式高楼拔地而起,近万头生猪“上楼”,实现了现代化养殖。

在船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一颗大豆、一头生猪……形成一个个三产融合发展、枝繁叶茂的大产业,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融合。2022年4月,船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入“国”字号梯队,是船山区首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园区。

产业园将按照“一年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成体系”建设进度和“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时序安排,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现代农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领区、猪粮安天下样板区”的目标,聚焦健康生猪、优质大豆这一主导产业,推进“生产+科技+加工+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升级,全面构建产业园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的联农带农机制,探索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新路径。

高位推动统筹谋划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

今年4月,船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名单。船山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国家战略和政策利好叠加的机遇期,对标赶超、创新实干,力争用两年时间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船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这项工作上升为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全力推进。

工作得法,事半功倍。在工作机制方面,船山组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专班,选派11名精干力量参与专班工作,梳理26项建设重点项目和规划设计任务,落实县级领导挂项目、责任单位包项目的园区项目建设“包保”责任制,强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

并指为拳,力量增大。船山区农业、交通、水利、自规、财政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统筹整合资源、形成政策“洼地”,比如为产业园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建设美丽乡村幸福路、涉农资金打捆使用等。

据介绍,船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范围包括桂花镇、唐家乡、新桥镇、北固镇等4个乡镇,涵盖42个行政村,面积15万亩,核心区位于唐桂片区。产业园以“生猪+大豆”为主导产业,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是全国重要的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西南第二大饲料兽药生产销售基地。

以“生猪+大豆”为主导产业

构建“猪-沼-粮”绿色循环种养产业体系

挖土机施工作业

9月7日,在桂花镇桂郪村、翰林村,数十辆挖土机正在施工作业,进行土地调形。“当前,产业园在翰林村、桂郪村已全面推开1100余亩土地调形工作,计划本月底播种粮油作物。”船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作专班成员严海说。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围绕主导产业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在空间上集中布局,推进产业形成规模。

从产业发展潜力看,核心区唐桂片区有着良好的农业资源,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产业园聚集了高金、美宁、齐全、南大等国家级龙头企业,徐老三、肖老三等大豆精深加工企业,已形成生猪大豆闭合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可以说,主导产业集中度高、创建优势明显。”严海说。

数据表明,2021年,产业园生猪出栏量65.75万头,生猪屠宰量达到104.54万头;配套发展大豆种植面积3.91万亩,大豆产量0.68万吨,产量占全区的70%。

依托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农业资源禀赋,在产业规划中,船山以猪文化IP乐园建设为战场,以生猪和大豆为主导产业,在唐家、桂花片区打造生猪——大豆种养循环产业集中区,按照以养定种、种养循环,构建了“猪-沼-粮”绿色循环为基础的种养加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产业园区内实施的种养循环,符合现代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既能保证粮食满仓,又能实现绿水青山,较好地促进农业生态绿色发展。”在船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波看来,建设种养循环生态农业产业园,将为全区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农村发展赋能。

在三产融合方面,产业园充分挖掘生猪文化、大豆素食文化,整合产业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资源,将生猪产业与大豆产业、乡村文化挖掘深入融合,创新建设猪八戒乐园,打造集生产、加工、收购、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构建产业园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目前,产业园已基本完成园区用地规划,为园区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用地保障。产业园核心区产业规划已完成,园区道路、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开工;猪八戒乐园文旅项目正在进行合作洽谈和规划阶段。

全面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吸附能力

园区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对于提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集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项目赋能,让农业产业园更高效。今年,产业园将实施14个中央资金奖补项目、10个园区建设配套项目和2个规划项目,在园区龙头企业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培育创建、科技创新等方面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船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是硬支撑。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边实施边完善的原则,产业园14个中央奖补支持项目已全面启动,园区重点配套项目和2个规划项目已逐步启动。”严海介绍说,产业园已全部明确了牵头部门,落实了专班联系人,建立了“日收集动态、周汇报研判”的工作机制,协助牵头部门解决问题,推进重点项目高效开展。

其中,产业园退经还粮大豆扩面工程项目正在全面推进;核心区风貌改造完成板户打造,正全面推进建设;产业创新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工作。

(魏琴 匡治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