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四川扬琴《蜀道》喜获群星奖

2022-09-16 09:28:15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巴中讯(巴轩 记者 何菊)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落下帷幕。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由巴中市文化馆与巴州区联合打造的四川扬琴《蜀道》喜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据悉,四川共有7件作品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巴中四川扬琴《蜀道》、舞蹈《打亲家》《就爱那片田》等3件作品参与角逐。最终,四川扬琴《蜀道》在全国28个曲艺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了全国群众文艺政府最高奖——群星奖。这是四川巴中自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以来,巴中首次获得群星奖。

“群星奖”是全国群众文艺最高奖,每三年举办一届。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本届群星奖决赛分别在浙江、宁夏、天津、河北举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合唱六个门类,经选拔推荐,全国共有145件作品入围决赛,最终每个类别评出5件获奖作品、共计30个群星奖。四川扬琴《蜀道》凭借独特的创意、鲜明的主题、精巧的构思、精湛的演绎、典雅的风格成功获奖。

QQ图片20220915215720.jpg

四川扬琴《蜀道》

四川扬琴《蜀道》由秦渊、刘培蓉作词,向胜、杨美作曲,夏铭锺、杨娜担任主唱。作品以李白的《蜀道难》为切入点,通过时空穿越,让李白与现代巴女同框对话,既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又彰显现实意义,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心头一震,从道路的不同到思路的不同、从蜀道的变化到世道的变化,通过对比,艺术地彰显了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热情歌颂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新时代,让新时代的蜀道具有宏大的象征意义。

四川扬琴《蜀道》紧紧抓住坐地传情、长于叙事、风格尚雅的特点,通过既有对比又有机统一的音乐风格塑造了“李白”和“巴女”的艺术形象,在传统四川扬琴大调、月调的基础上使用了现代音乐元素,既实现了“李白”与“巴女”的艺术性格对比,又在总体风格上把握了平衡,整个作品典雅清晰,充满诗情画意,富于想象,在俗中求雅,达到了雅俗共赏的艺术效果。

近年来,巴中群文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自觉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立足时代,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在传承中创新,在创作中磨练,在参赛中成长,不断攀爬群众文艺的高峰,用文艺作品向时代献礼,在全国最高的舞台上展示了巴中群文发展取得的硕果,展示了巴中群文的风采。

(图片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