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骆志勤丨东坡伴我醉酒城

2022-09-16 10:09:58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我生活在处处留有东坡传说和足迹的地方,从离住地只有几公里的连鳌山,踏寻东坡墨迹,到千里之外的西湖边苏堤,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味。因为心中有东坡,而觉得自己真幸运,无论走到哪里,特别是东坡留下足迹的地方,心中藏有东坡诗文,便有“大江东去”的千古豪情,也有“不思量,自难忘”的似水柔情。无论是失意还是得意,总能从东坡那里找到发泄和慰藉,高兴时,高吟“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失落时,也能喊出“天涯何处无芳草”。

出于热爱,我写过一些介绍苏东坡做人、做官、做文的文章,如三苏教育经验、法治思想,《苏轼与传统文化》系列——与酒、与竹、书法、绘画、美食、养生及诗歌、散文成就,还有乡土教材《三苏与丹棱的不解之缘》。由于走得近了,对他的生平、成就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东坡的为人和品质,更是欣赏和钦佩。算是沾了苏东坡的文气,觉得自己好有修养。家庭被评为眉山市“首届书香之家”,本人成为市级“阅读推广人”,向着“腹有诗书气自华”努力,学着写一些诗歌、散文,出版了几本不算糟蹋笔墨的书。

从教40多年教的又是语文,无数次在课堂与学生分享东坡的诗文,什么“春江水暖鸭先知”“正是橙红桔绿时”“远近高低各不同”,什么“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在他的诗文中陪孩子一起笑、一道哭,一会儿心领神会,一会儿高声吟诵,尤其是引导学生欣赏《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领悟东坡的百态人生,还指导学生用这首词的意境声情并茂地表演。月如明镜,映照寰宇,苏东坡心系明月,把自然神话和人生天衣无缝地融为一体,让《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传诵千年。苏轼旷达的心胸和情愫,使他禁不住发出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千百年来,这首词承载着诉不尽的豪情与离恨。要是能够走出眉山,到更远的地方传播三苏文化,岂不快哉?快到知天命年龄的我,不时还真的有那么一点点妄想。

机会终于来了!我承担了四川省教学名师送教任务,毫不犹豫地选中了东坡这首词。中秋刚过,金风送爽。我们一行便匆匆朝着川南酒城——泸州进发。走到酒城边,就闻到玉液琼浆的芳香。当晚,主人盛情接待了我们。席间说起是来自千载诗书城,第二天又要上苏轼的诗,被主人一阵阵文化名人故乡人的恭维,便飘飘然起来,学着他“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来了一盘狂饮,喝得个酩酊大醉,居然忘记了给家人报平安,半醉半醒之间,连脚都没洗,便一觉睡到天明。

酒兴没有过完,湿漉漉的空气中还留有桂花的芳香,到泸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巧合的是校门口还有与我的名字相同的“志勤楼”,就在旁边的讲学厅,有来自泸州各学校近千教师作证,和初中的孩子们一起,如痴如醉地分享“乘风归去”“起舞弄清影”“人有悲欢离合”等诗句。与花季少年穿越时空,和大文豪一道品评描写明月的诗句,笑谈人生。课前准备的五张用词中名句书写的书法作品,作为奖品,被发言精彩的追风少年高兴地领走。

课堂上,紧紧围绕一个“醉”字解读全词,师生互动,我点拨巧妙,妙语连珠;学生诵读有味,少年不知愁滋味,借东坡诗句强说愁……在场听课的老师,也在笑声、感叹声与掌声中,一起深入了解了东坡的旷达人生境界。伴着王菲演唱的《明月几时有》的旋律,40分钟很快过去了,孩子们、听课的老师还有我,都陶醉在东坡词营造的亦真亦幻的美妙意境中。

课后,听课的老师也过来与我交流,泸州二外当年被一本教育杂志评为最美老师的谢华,热情地找来了毛笔和宣纸。索要我写字的老师,让我写得伸不起腰来,才肯罢休。

如果没有酒,可能就不是那个超尘脱俗的苏轼了;如果少了月,就不是潇洒飘逸的大文豪了。诗酒趁年华,是白玉盘和杜康,让酒城教育界的老师对苏东坡这位世界级文化名人的敬仰,花季少年对皎洁明月的向往,让苏轼这首带着美酒香醇的词,在处处弥漫着酒香的酒城获得了推广。我借着泸州老窖的酒兴,更凭着苏东坡给我的自信和胆量,“豪华落尽见真淳”,这堂课有点“出新意于法度之外,寄妙理于豪放之中”,效果超乎预想。

人生如梦,转眼九年过去了,曾是东坡伴我醉在酒城,留存在了我的心底。不经意间,看到照片或视频,仿佛这段美好的诗歌之旅就发生在昨天。

我时常想,不是我的教学水平有多么的高,虽然我也积累了一点教学经验,课前也做了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引导学生抽丝剥茧、逐层深入理解课文的准备,加上名师培训班语文教学专家陈元辉教授的悉心指导,但如果不是来自东坡故乡人,如果没有他“明月几时有”的天问,没有东坡对酒的苦恋,对明月的痴情,没有他由失意到洒脱的表白及精美的诗句,没有仰慕他的书法、几十年下的笔墨功夫,让我身上多少有一点文人气质,将会怎样?想到这些,我悄悄地叫一声:“您好,苏东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