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资阳:全力挺进河湖长制3.0时代

2022-09-16 16:39:46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努力建设人民幸福河湖,推动河湖长制向着3.0版本迈进!”近年来,资阳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和重点治理。

何谓河湖长制3.0版本?据悉,四川河湖长制工作经历了从“建章立制、责任到人、搭建四梁八柱的1.0版本”到“重拳治乱、清存量遏增量、改善河湖面貌的2.0版本”两个阶段。“十四五”时期进入3.0版本的重要阶段,其核心内容就是“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工作要求更高、标准更高、力度也更大。

自2017年起,资阳市河湖长制工作创新突破,逐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期盼,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宜居的生活环境。

建好“四大体系”  赋予河长“有名有责”

近年来,资阳市不断健全完善河长制治理体系,夯实河湖长制工作的基础——

“完善组织体系是基础。”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全面到岗,建立起“总河长+河长+河长办+联络部门”的组织体系。2022年,优化调整市、县、乡、村四级河长1428名,明确联络部门140余个;市级河湖长制管理河流调整为10条,设立市级河长22名;分别成立沱江、琼江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提升流域统筹治理力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全面形成。2017年以来,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50余万人次,市县两级河长累计召开专题会500余次,推动麻柳河截污干管建设进场受阻难、九曲河南干渠长期非正常溢流等问题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清澈的沱江河

“规范制度机制体系是保障。”资阳建立完善系列制度,陆续施行会议制度、信息报送与共享制度、督查制度、总河长制运行规则等10项制度;每年向河长发放河长履职明白卡,不定期开展“点对点”书面提示,向部门发出工作提示单60余份;与成都、德阳等7市州建立岷江沱江流域水生态治理保护合作联动机制。同时,与遂宁市和重庆市潼南区、铜梁区达成琼江流域河长制领域战略合作协议。

“强化工作推进体系是关键。”资阳不断健全“1+1+4+N”推进工作机制,每年由总河长会议审定河湖长制年度要点,明确年度目标、任务、举措、责任;严格落实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推进模式,先后两轮制发管理保护方案,明确责任河流阶段保护目标、任务;严格落实目标、问题、措施、责任“四张清单”推进模式,市、县河长分别牵头联络部门负责调度督查推进情况;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三不代替”机制,每年由相关行业部门制发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厕所革命”及村庄清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N个专项行动方案,确保管护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社会参与体系是目标。”资阳坚持多渠道多元化多方位宣传,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宣传栏、黑板报、文化橱窗等阵地,营造形成全民共治共享良好氛围;设置各级河(湖)长制公示牌605块,让民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监督者”。2017年以来,开展河湖长制“七进”宣传2万余场次,市、县两级河长制培训150余次,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等20余次。2021年,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参与省第三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湖”征文与摄影比赛,分别获得征文、摄影一等奖,获奖数量在参赛单位中位列第一,充分展示了资阳秀美的山水风光。

抓好“六大任务”  彰显河长“有能有效”

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总体目标,统筹抓好水资源、水岸线、水污染、水生态、水环境、水执法“六大任务”,资阳积极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

以最严格的措施管好水资源。2017年、2019年,资阳市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均获得“优秀”等次,在全省“十三五”市(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获得第四名。全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已实现通水,2022年已向乐至县补水3100万方,有效应对了今年的大旱。

以最权威的成果保护水岸线。全面完成52条流域面积50k㎡以上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完成阳化河等11条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累计完成“清四乱”问题整改5564个,清理河滩地种植1000余亩,整治取缔非法砂石加工点46个。

以最有力的投入防治水污染。资阳紧盯“污水不下河”目标,陆续完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建成7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提升至24.3万立方米。

以最全面的措施治理水环境。以乡村振兴战略、厕所革命、“千村示范”工程及人居环境整治等为导向,资阳编制实施农村水环境治理方案,农村地区房前屋后及河、湖、塘、沟、渠得到有效清理。全面取缔河道水库6487口网箱养殖,全面禁止水库肥水养鱼。截至目前,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7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3.5%以上。

以最完善的举措修复水生态。近年来,资阳累计投放滤食性鱼类400余万尾,建成“水美新村”60个;退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站11座,完成7座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任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475平方公里,雁江区花溪河成功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并被评为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清洁小流域。

以最强力的手段维护水生态尊严。出台《资阳市饮用水水源管理办法》《资阳市九曲河管理办法》等地方性规章。印发《协同推进资阳市水环境保护实施办法》,实现河湖长制监督与生态环境公益性诉讼的有机结合。累计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100余件,用一张张罚单筑起水生态的“防火墙”。

数据里看作为,成绩单里看成效——

沱江干流国控断面水质达III类及以上,九曲河、蟠龙河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并达III类,麻柳河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并实现“长制久清”,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改完成率达100%。截至2021年,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79.6%,全市纳入目标考核的17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至82.4%,达到年度目标考核要求。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工作,探索数字孪生流域试点建设,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努力向3.0时代挺进,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资阳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胡佳音 四川经济网记者 汤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