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致敬!越西县疫情防控中的“幕后英雄”

2022-09-17 14:22:31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黎琦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凉山州越西县乡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等冲在一线,构建起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在他们身后,还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他们默默奉献着,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贡献着力量。

近日,记者走进他们中间,去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点滴。

运筹帷幄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指挥官”

入夜,在越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灯光依旧明亮。吉克扯红坐在电脑面前移动着鼠标,电脑屏幕上,前方卡点的值班值守情况清晰可见,画面切换,全县疫情防控的大数据图表出现,与他一同值守的两名工作人员凑过头来,盯着电脑上面的图表不时地交流。

这已成为他们工作的日常。

不间断对交通卡点实施线上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一人,“严防输入”;不间断接收大数据线索,第一时间将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到位;随时调配转运队伍,将风险人员及时转运到隔离点或救治点;随时接听群众咨询电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随时调配调度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各专班的力量,确保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作为全县疫情防控的“中枢”,他们的工作事无巨细。

“我们实行24小时实体化值守、待命,全力巩固越西县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一旦发生本土疫情,立即启动预案,果断处置。”吉克扯红这样说。

本轮疫情防控以来,越西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敏锐性和警觉性,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夜奋战,开展疫情研判工作,研究如何迅速有效科学地防控疫情,对疫情发展进行风险评估,具体强化落实每一个环节,指挥、调度、协调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909091555.jpg

辛劳工作的“大白”

全体动员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顶梁柱”

同样是夜晚,镜头转向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

在新冠肺炎检验室,刚完成检验交接班的程钦友并没有离开,在旁边的标准接收间里,他又开始将采样信息录入电脑。他的对面,一位医务人员做着相同的工作。唯一的区别在于这位医务人员属于医院的另外一个科室。

作为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程钦友一直负责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除了亲自参与核酸的检验外,他还要随时协调检验室工作,随时组织人员针对核酸检测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状况进行会商。

自本轮疫情防控以来,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带领检验室人员实行三班制,夜以继日开展核酸检验工作。

“这段时间,睡眠时间没有超过5小时,通宵达旦都好几次。”程钦友说,“检验室的同志已经连续十多天加班,他们真的很辛苦。”

在与他短暂的交流中,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画面浮现在眼前:50多岁的检验科主任姜莉,在完成医院日常的检验任务之后,又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的工作中来,一直和同事一起加班熬夜,不曾懈怠;还在哺乳期的张梦宇顶替外出驰援的同事已经连续工作十多天,一天未休;已有两个孩子的胡蓉,丈夫在乡镇参与疫情防控,自己在做核酸检测,两个孩子只得请人照管,但她不曾埋怨;患有糖尿病的王明芳每天总会准时出现在检验室,从不推诿……

医院知道他们工作的艰辛,积极协调,尽全力保障检验工作的开展。其他科室的医务人员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会来帮忙;管理后勤的人员会准时把盒饭送过来。

全员动员、齐心协力,让检验室里专门负责核心检验工作的人员全力以赴,检验效率大大提升。

“每天检测2000多管,检测人员在两万人以上。”程钦友说,“开学前几天,学生实行三天两检,任务更重。尽管工作量很大,但能以最高的效率,为大家提供最准确的核酸检测结果,心里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结合实际情况,除了做好做实医院日常的医疗任务外,将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分析研判医院防控工作形势,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核酸检验队伍迅速投入战斗,承担起了全县大部分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和后勤保障组,每天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反馈,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疫情防控“顶梁柱”。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057.jpg

争分夺秒,高效检测

争分夺秒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尖刀兵”

晚9时,越西县疾控中心办公室里,王雪梅守坐在电脑面前,和她一起的还有另外一名工作人员。电脑桌面上,放着两颗糖。

看到我们进来,王雪梅笑笑,指着桌面上的糖说:“吃糖,我们刚从外面回来,还没吃饭,先拿糖垫个底……”

王雪梅他们负责流调工作,询问有关人员的活动轨迹,在疑似病例曝光过的环境里寻找一切可能传染的“蛛丝马迹”;奔波在追根溯源的“真相”里,第一时间排查出密接、次密接人员、掌握关键信息、完善流调报告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每天,他们都会重复这样看似简单却重要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他们的真切感受。

和县第一人民医院一样,疾控中心也承担着一部分的核酸检测工作。在样品收集室内,工作人员金丹和郭俊瑶正在将采集回来的核酸样本拿到核酸检测室进行检测,虽忙碌却有条不紊。

“白天检测了600多管,晚上还有1000多管,必须当天检测完。”金丹说,“这两天,每天平均要检测2000多个样本,经常会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甚至是通宵。”

因为疫情防控的严峻,一部分医务人员又赶往甘洛县去驰援,刚从西昌支援回来的郭俊瑶在接受3天的集中隔离后,还没有来得及回家看看两岁的孩子,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5点钟解除隔离,6点半就过来了,这两天跟着金老师学习,赶紧熟悉工作。”

“那个是我老公。从我去西昌支援时,他就在这里了,我们都有十多天没见着孩子了。”郭俊瑶指着检测室的一位工作人员,随后转过身揉了揉眼睛,“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微信图片_20220908111621.jpg

 王建累得在椅子上睡着了

在疾控中心人员自己拍摄的日常工作照中,一张坐在椅子上熟睡的照片令人感动。主人翁叫王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白天出去采样,夜晚继续加班,持续的“白加黑”让他一靠着椅子就睡着了。

在越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越西县医院、在越西县疾控中心,总能看到一位位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他们每天和时间赛跑,和疫情竞速,放弃假日休息,从白天奋战到黑夜、从夜晚鏖战至凌晨,凭借着严谨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在这场防疫战中默默奉献、星夜兼程,只为守护这一座城。

致敬,这群普通而又勇敢的人!

(越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坤 万江  金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