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德阳市中江县创新传承武术文化

2022-09-20 10:10:52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张蹬富 雷春燕 记者 钟正有)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近日,记者从德阳市中江县文旅局获悉,中江县创新传承武术文化。

武术练习

传承载体丰富。以武术协会、学校、老协、馆校及师徒传承为载体推广武术,提增武术练习的参与率。武术协会现有在册会员一千余人,有稳定的传统武术队、少儿武术队和太极拳(剑、扇)队;学校开设武术课程及兴趣小组,聘请教练进行授课,四千余名师生参与;老年协会开办太极拳(剑)班,带领老年人锻炼;现有武术馆校三所,在训学员三百余人;师徒传承不完全统计达两千余人。

合影

组织保障有力。打造名师教练、裁判及武术名师,现有持证教练二十余名,裁判十五名,全国武术名师两名,省武术名师两名,市武术名师十名。挖掘整理传统武术,形成影像、拳谱和功法谱。现整理成册的龙台吴门基本功一册,内功功法两册,拳法套路六册,器械套路六册。

赛事活动丰富。推动“一县一特”“一县一品”长效发展,成功申报了四川省老年人太极拳(剑)之乡,培育引进武术、太极等中江特色赛事,大力发展武术、健身气功等体育名片。与泰宏拳道馆签订承办德阳市的武术套路、武术散打及跆拳道承训点的协议。历年以来,积极组队参加各级各类赛事及武术交流活动,获得各级各类个人奖项三百余项,团体奖杯五座。在清明会、全民健身日、朱真人诞辰日、老年节等传统节日演练武术和举行专门的武术表演,举办“龙台武术节”4场。

宣传氛围浓厚。建造有龙台武术文化特色的标识、标志及建筑、图案、影像。形成了以罗桂路两岸的壁画、彩喷为主的武术文化长廊3公里;从中江进入龙台境交界处朱老道武术传承塑像标志1座,老虎山武术文化公园1个,朱真人陵园1所,拍摄影视作品《朱老道传奇》一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