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专题 > 喜迎二十大 > 四川华章 >新闻详情
夯实“稳”的基础 积蓄“进”的动能

广安经开区:拼出高质量建设新局面

2022-09-16 09:37:43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7月29日,广安市委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稳增长工作。

“会议的召开旨在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释放了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清晰信号,也提出了加速晋位、突围崛起的奋斗目标。

放眼广安经开区,当前,全区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节点,既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不少乘势而为、顺势而上的发展机遇。如何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吹响冲锋号角、迈出铿锵步伐——广安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省委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坚持把拼经济、搞建设摆在最突出位置,努力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新桥化工园区航拍图(周琪钧 摄)

稳增长  成绩喜人催奋进

“今年上半年,核心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4.6%,绿色化工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5.5%,工业税收达6.1亿元。”广安经开区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这份稳扎稳打的成绩单成为了广安经开区稳增长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2022年,面对多点散发的疫情和能源紧张等多重压力,广安经开区在难中求进,化危为机,全区GDP同比增长2.2%、位居广安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语气坚定。

成绩不止如此,广安经开区在落实“防疫泡泡”争分夺秒抓发展,畅通内外循环壮“龙头”等举措下,主导产业从量变走向了质变,诚信、利尔、玖源三大重点企业产值分别增长64.4%、93%、30.6%。

项目投资方面,该区同样捷报频传:一线推动6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6亿元,超时序进度10.7个百分点;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8亿元,超时序进度21个百分点。争取到位上级资金14.2亿元、增长195.3%,为企业融资7.4亿元、增长23.3%,项目投资实现提质增效。

“招大引强”方面,广安经开区精准发力,成功引进和邦生物、四川能投等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总投资超230亿元。其中,和邦生物项目总投资167亿元,是广安建市以来单个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实现了百亿项目招引“零”突破。

如今,在广安经开区,“稳”的基础不断叠加,“进”的力量也在持续迸发。

利尔化学循环产业园航拍图(周琪钧 摄)

蓄动能  产业聚集强筋骨

拼经济、搞建设,广安立下“确保在四季度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军令状。“拼”字当头,“干”字为先,广安经开区闻讯而动,积蓄“进”的动能,全力以赴抢时间、提速度、赶进度。

“干”出加速度——今年4月,和邦生物项目已纳入2022年全省重点推进项目中,目前正在开展项目用地征拆、办理前期手续等工作。

龙头项目加速落地,不断吸引上下游产业集聚。

“目前,园区已建成化工企业17家,在建化工企业9家,已签约化工企业8家。今年1至7月,绿色化工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5.2%。”广安经开区商经局副局长明刚介绍,近年来,广安经开区坚定实施“产业支撑”战略,围绕绿色化工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传统化工企业升级改造,抓住国内国际产业转移机遇招商引资,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园区规划建设,推动绿色化工产业走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

广安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全区41个产业项目全线开工、全速建设、及早投产。今年上半年,新开工建设利尔循环产业园、圣效化工等8个项目,完成投资14.8亿元。竣工投运民喜生物、摩珈生物等6个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

“干”出精气神——8月13日,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标志着园区管理体制调整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半月过去了,枣山园区现状如何?

近日,记者走进枣山园区管委会看到,工作人员忙里忙外,一边落实项目推进情况一边整理着相关资料,全员拿出了“拼”的劲头,进入了“拼”的状态。

据悉,自该管委会成立以来,园区组建项目推进办,落实分管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一线办公,“一对一”服务35个省市重点项目,快速解决了项目推进难题;园区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抢时间赶进度,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广安?中农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个月时间,建成后将成为广安单体最大、业态最丰富的集特色农产品展销、涉农研发及电商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冷链商贸城。

事实上,不管是产业的集聚发展还是枣山园区的奋起直追,都为广安经开区在拼经济、搞建设的征程上积蓄了强劲动能。

铆足劲  围绕项目抓经济

扭住项目发展“牛鼻子”,广安经开区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面临下半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广安经开区鼓足干劲不放松。

据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将持续释放园区管理体制调整利好,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咬定目标、甩开膀子,拼经济、搞建设、推项目,激发“1+1>2”的效果。

记者在广安经开区下半年工作计划中注意到,“项目”两字频频出现,成为全区抓经济工作的“关键词”。

用好新平台,努力在项目招引上“拼一把”。下半年,全区将坚持一二三产业互动,重塑产业版图,着力打造新桥园区绿色化工产业、广深产业园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产业、枣山园区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同时,用好江苏、广州驻点招商组,精准招商,力争全年引进重大工业项目1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6个以上。

牢记新要求,努力在项目投资上“拼一把”。广安经开区将继续挂图作战、派专人专班推进和邦生物项目,压茬完成“三评”审批等前期工作,确保10月按时开工。坚持“三个一线”工作法,推动长信化学等9个新项目落地开工,助推吉兴化纤、西部智慧冷链城等15个项目加快建设,加快圣效化工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同时,推进花漾江月、火山安居性保障工程等7个房地产项目建设。

挖掘新潜力,努力在项目做强上“拼一把”。下半年,广安经开区将打好政策“组合拳”,将优质资源向优势项目集中,力争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0%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户以上;统筹驱动“三驾马车”,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提振消费信心,力争全年现代服务业增长3%,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7户、规上服务业企业4户以上。

同时,全区还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民生改善、安全环保、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拿出“闯”的魄力、“争”的劲头、“拼”的意志,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张施施  四川经济网记者  何金委  何羽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