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德阳罗江区:路通产业兴 致富有希望

2022-09-20 15:50:12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张明云 记者 钟正有)“我们龙王滩柑橘产业道路以前这一段都是土路,下雨时泥泞难行,天晴了坑洼不平,很多人都在这里陷车或者摔倒。如今好了,老百姓终于可以自由出行,走上平整宽敞的水泥路了,感谢区乡村振兴局鼎力相助与大力支持啊。”秋高气爽、稻谷飘香,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蜿蜒盘旋在起伏的丘陵阡陌之间,走在平整又坚固的道路上,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回龙场村村书记杨通荣脱口而出难抑的感言。

施工前

溪流潺潺,一道石桥横卧溪面,山清水秀的乡村让人流连,可曾几何时,它却是养在深闺无人识、不折不扣被人称之为穷乡僻壤的孤绝之地,随着这条焕然一新的连网路打通鸡鸣三地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路通、车来人往,势必将有效促进三地交界处人员的交流和经贸的往来。

道路施工中

据了解,龙王滩柑橘产业道路,全长2公里左右,它一头连接鄢家镇回龙场村,一头接壤中江县青市镇、旌阳区通江镇,离两个镇都不到10公里。回龙场村场镇实行每个月12天逢场赶集,是人缘相近、地缘相亲三地村民最近的农产品和物资交易场所,但这条坡陡路窄的泥巴路,却严重制约了偏居一隅三地村民的出行,让村民苦不堪言、怨声不断。除此之外,附近几个组的村民发展有晚熟柑橘近千亩,并且家家户户常年都靠务农种田维持生计,既不方便他们生产生活,更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运输和生产成本。“要想富,先修路”是深入老百姓心中的朴素道理。可以说,三地老百姓翘首期盼修一条好路、便利路,已经心心念念了几十年。

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等不起、慢不得。在得知回龙场村老百姓经年急难愁盼的心愿后,罗江区乡村振兴局本着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秉持“修建一条公路、造福一方百姓、带动一方经济”的理念,决定用最快的速度为他们修好这条民心路、利民路 ,以基础设施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的高温酷暑尚存余威,该区乡村振兴局投入60余万元资金的项目便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并且推行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隔三差五,除了区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加强监督检查和现场督察外,每一天,都有三地村民不时来到施工现场交头接耳地关注、查看进度。而那些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加入施工队,就近务工的10余名村民和脱贫户更是铆足了劲、挥汗如雨地埋头苦干,“在外面干活那么久,给自家修路还是头一回,而且每天都能挣至少150元,你说我能不高兴吗?”脱贫户杨小军开心地说出了一番充满“温度和热量”的话语。

修葺一新的水泥路,蜿蜒形成一道美丽的乡间风景。年逾5旬的村民谢菊英高兴地说,“这条路修得太及时了,今年我们收谷子用车子直接就拉到了院坝里,轻松了好多啊。再等两天谷子晒干了,我就要到河对面青市6大队新打造的景区去看看、逛逛,这个路通了,几分钟就拢了,好安逸哦!”

因路而兴、因路而富。一条惠民路打通了三地互通的“肠梗阻”,方便了1000余名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出行,为柑橘产业园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它还是实现沿线各乡村间的资源共享、降低生产流通成本,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