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2022-09-20 16:02:36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 (记者 蒋培路)9月20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乐山市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情况、乐山生态环境领域稳增长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和省级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乐山市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通报指出,乐山市采取了一系列硬措施,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一是厘清了生态修复本底。第三次国土调查显示,乐山市幅员为12720平方公里,其中生态保护红线332.211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7.4%;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90.68万亩,占耕地总量的79%;划定城镇开发边界34.83万亩。二是确定了修复基本框架。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编制了《乐山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该规划综合了自然地理和生态空间特征,构建“六山六川·两屏三区六廊”的生态修复格局。三是健全完善“林长制”。在2021年全面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的基础上,印发了《乐山市林长制运行规则(试行)》《2022年乐山市林长制工作要点》等六项制度。探索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机制,推广“专家林长”“林区检察长”等模式,建立了市级“专家林长库”。全市设置林长3660人,开展巡林73000余次,解决问题3176个。完成造林12万亩,义务植树461万株;严格林业生态保护修复,聘请生态护林员2766人,持续有效管护国有林309.39万亩;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92.22万亩,按时序兑付补助资金到位。四是持续推进“河湖长制”。结合市、县、乡村换届,分级分段调整市、县、乡、村、组河长共计5272名,累计开展暗访督查工作500余次,及时发现解决各类河湖问题。全市5800余名巡河护河员履职尽责,清理打捞垃圾漂浮物共计6500余吨,确保河岸水面干净清洁;对茫溪河沿岸200米范围内的203户、3878亩传统高密度养殖池塘开展清退;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一期项目投运,井研县二污厂应急抢险整治工程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五是开展全域修复治理。加快推进6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按照今年5月印发实施的《乐山市矿山生态修复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完成问题摸排,150个存在问题的矿山正按计划完善整改方案,将利用一年时间彻底整改到位;全市29宗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矿业权正依法有序退出,已完成闭坑封洞、生态修复21宗。并将预计总投资13亿元,加强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系统治理。 

据介绍,今年以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环评服务保障,多措并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环评服务,全市环评领域共审批项目90个,已审批项目涉及新增总投资约815.37亿元,较去年同期审批项目增加投资211.4亿元,同比增长约35%。加强项目储备,全市共储备EOD项目33个,涉及市中区、井研县、金口河区和夹江县,总投资达173亿元。

会上,还对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工作进行了通报,包括试点建设范围、试点建设任务以及下一步的启动阶段、实施阶段和验收阶段。 

(图片由乐山市生态环境局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