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全国首个野生动物AI识别技术在文旅中应用! “智游青川”APP 开启游客“艳遇”唐家河野生动物新时代

2022-09-20 17:36:13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曹琳  记者  侯东  文/图)“以前想拍这些珍稀动物有时候得在一个点位蹲守好几天,夏天风吹雨打蚊虫叮咬都是常态,现在手机上安装了‘智游青川’APP,直接就在手机上可以看到哪里有什么动物出现,什么时间出现过,特别方便。”9月20日,来自成都的一位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刘先生在使用“智游青川”APP后十分兴奋地说道。

据介绍,“智游青川”APP是青川县推进大唐家河旅游区建设中推进旅游服务提档升级的重要成果。上线以来,深受广大游客称赞。依托“智游青川”APP,广大游客可以以更加便捷的方式快速了解青川、玩转青川,体验到移动智慧旅游带来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220920155947.png

“智游青川”APP封面截图

据介绍,“智游青川”由青川县联合唐家河保护区与四川移动、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深度合作打造。其中“智观动物”模块,是全国首个野生动物AI识别技术在文旅中的应用,通过全景+4K多相机坐标联动及AI识别等技术,实现对唐家河野生动物的视频无感知识别、追踪、导览功能,不仅能在线上随时随地遇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们,还能在线下找到野生动物的最佳观赏点。当前,“智游青川”记录珍稀动物栖息和生活视频、图片资料超8000分钟,其中包括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名录的大熊猫、羚牛等珍稀动物,这对于开展研学、野生动物保护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9月3日,CCTV-13《新闻直播间》报道青川羚牛家族集体迁移下山觅食的画面就是该APP记录下的影像。

微信图片_20220920155934.jpg

“智观动物”模块截图

“智游青川”APP除了可以随时随地观看野生动物出没情况以外,还以打造属地化智慧旅游服务百宝箱为目标,重点对“一河两湖两山”(唐家河、官帽山、向阳山、白龙湖、青龙湖)等旅游景区景点进行区域划分,整合了青川县景区、酒店、交通、美食、民俗、人文等内容,增设了美图实赏、地图导航、语音讲解、点评反馈、线路规划等一站式旅游综合服务,有效解决了游客到青川“去哪玩、去哪吃、玩什么、吃什么”等一系列问题。

“目前‘智游青川’APP已累计入驻商家近300家。”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露说,下一步,青川将持续深挖全域旅游资源,推动线上整合,助力推动实现“一部手机游青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