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穷县”办人民满意教育 新龙连续4年“重金”奖励教育先进

2022-09-21 14:11:49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甘孜讯(杨雪涛 记者  杨琦)近日,新龙县召开教育发展大会暨教师节庆祝表扬大会。对2021—2022学年度优秀学校、优秀校长、教学成绩突出教师、优秀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了表扬,教师最高奖金达3万元,学生最高奖金达1.6万元,共发放奖金137.88万元。这已是新龙县连续4年在财政窘迫的情况下拿出“重金”投入到全县的教育事业,累计奖励资金达457.5万元。

“腹心地”让教育发展举步维艰

“基础设施太薄弱了、师资人才很欠缺、教育观念也很落后,这是我来到新龙县当老师时的第一印象,但现在真的变化太大了。”甘孜州人大代表、新龙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教师兰琼谈起她对新龙县教育事业的第一印象时说道。

2022年新龙县教育发展大会.JPG

2022年新龙县教育发展大会暨教师节庆祝表扬大会

新龙县,地处甘孜州中部,受特殊的地理位置的约束,教育事业发展相对落后,师资队伍量少质弱,虽然老百姓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但教师的课堂经验不足,教学方法单一,缺乏高素质、课堂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队伍,加之网络、通讯设施不畅通,教师知识更新脱节,教师流失大,教育教学质量很难提高,学校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发展工作也是全州的“老末”,教育该如何发展始终是困扰新龙县委、县政府的“老大难”问题。

财政窘迫依旧“重金”投入教育

“我们县级财政收入非常有限,财力薄弱,2019年县级财政收入5289万元,2020年财政收入4838万元,2021年财政收入5407万元。在如此窘迫的财政状况下,县委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始终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县教育局负责人说道。

色威乡小学上音乐课.jpg

色威乡小学上音乐课

近5年来,新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牢固树立“穷县”也要办好教育的理念,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抓住教师、学生、管理三个要素,规范教育教学常规,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加强课程教研,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坚持高规格、大规模的重奖名校名师和优秀学生。

从2019年起,新龙县将教学质量奖10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2019年发放教学质量奖91.719万元;2020年发放教学质量奖100万元;2021年发放教学质量奖127.90万元;2022年发放教学质量奖137.88万元,优秀教师个人最高奖达到3万元,优秀学生个人最高奖达到1.6万元,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学生、家长的重教热情,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让全县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县教育驶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这学期我们学校开展了9个兴趣班,老师让我们自己选择,我特别喜欢唱歌,所以我参加了孝笑合唱团,现在每周二和周四我们都各自去上兴趣班,同学们都很开心。”新龙县一完小二年级三班的德吉卓玛也享受到了教育发展的成果,丰富的课程安排让梦想的种子在她的心田里播撒,拓展了她的视野,普及了她的课外知识,也提高了她的综合素质。

新龙县中学全貌(新).JPG

新龙县中学现代教学环境

“我们班孩子的画好几次参加康巴传媒的活动都获奖了,还收到了证书跟奖品。”新龙县尤拉西镇中心小学的任俊涛老师自豪地说,她在自己的学生身上看到了新龙县教育发展的成效。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新龙县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教育事业驶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2022年中考新龙县在甘孜州西路排名第4位,3至8年级统测成绩在全州排名中等。无论是中考还是其他年级检测,彻底改变了过去全州排位倒数的落后状况。2018年至今,全县考录高中以上学校学生共计1762人,其中:高中835人,五年制410人,州内三年制249人,“9+3”中职268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