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南充市嘉陵区法院用好三字诀 推动小标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显实效

2022-09-22 14:00:03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为推进小标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深入开展,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坚持在“快、兼、严”三字上下功夫,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切实提升小标的案件执行到位率和执行完毕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在“快”字上做文章。健全执行办案模式,快速执结小标的执行案件。做实繁简分流,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警察+书记员”的办案模式,在执行局设立快执团队及简案团队,形成以”快执团队速结为主、简案团队调解为辅”的执行模式。针对物业合同纠纷等类型串案较多的案件,实现统一分配、集中办理、多案同执,缩短执行周期。今年1至8月,快执团队受理小标的执行串案319件,执行完毕率100%,结案平均用时12天。

二是在“兼”字上下功夫。针对小标的执行案件金额较小、争议不大、调解率高的特点,为快速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对暂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小标的案件,采取“执行调解+强制执行”兼行的执行模式。向当事人充分释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遵循自愿、合法原则组织当事人调解,实现矛盾快速化解、案款快速到位。针对网络支付的便捷性和广泛性,灵活运用冻结微信账户、支付宝等措施,对被执行人进行有效限制。用足、用好、用活拘留及罚款措施,迫使其主动履行案款,有效提升执行质效。

三是在“严”字上强管理。坚持“简案不减流程”原则,严格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各团队负责人切实加强对小标的案件流程监督管理,确保各节点按时流转、规范有序。严格繁简分流程序变更,对需要变更快执、简案、繁案的案件,加强审核审批,杜绝推诿执行的现象。严把小标的案件结案关口 ,核查案款数据、案件材料、流程节点,不定期对小标的执行案件进行评查,切实保障案件质量和执行速度“双提升”。

今年1至8月,嘉陵法院共受理10万元以下小标的执行案件1684件,执结1272件,执行到位 1403.38万元。下一步,嘉陵法院将因地制宜完善办案模式、加大执行力度、严格程序管理,推进小标的执行案件提质增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庞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