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致敬一线丨嘉陵区发布原创音乐MV《爱如光》

2022-09-22 20:26:18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其实,我早就该预料到,这首歌能够引起很多人的惊喜。毕竟,看惯了直白歌颂、浓墨重彩、声嘶力竭、千篇一律,突然清新一遇,难免耳目一亮。

但我完全没想到,居然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共鸣、点赞、转发、收藏。毕竟,情境词句、声乐演唱,是那样的真实真挚,而毫无丝毫浮夸。说是“好评如潮”,似乎并不为过。

若非亲身经历,不知道事情真相,并不是我们预想的那样简单。当然,也只有亲自操作,才能直面所有,事情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冷暖繁简,唯有自知。

截至2022年9月20日,在嘉陵这片土地上,已经足足1006天、33个月,这该死的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如同一只饿狼,一直在周围徘徊,偶尔伺机侵袭一遭,忽而消失不见。但它似乎并未远离过,更还没有被消灭。

虽然一直在参与这项工作,但我很少撰写疫情防控的相关文字。我想,苍白的文字,根本无法记录那些悲催惨淡的事实。只有自己亲自去经历过、感受过,甚至为其付出过、挣扎过,才有最深的体会。

并不是所有的心思感受,都必须成为文字。这也正如我基本上不写关于脱贫攻坚的文字一般。用情太多,伤得太深,反而并无言语。

南充此次“8·21”疫情,我们都是亲历者,见证者,都是逆行者,奋斗者。

这中间的艰辛与付出,无需多说。数量相对庞大的阳性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以及“红码”“黄码”人员,均需要治疗、隔离、服务。按照政策要求,有十多个小区先后被封控,老百姓无法进出。一切都以防疫为重。有数不清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党员干部、教师、学生、警察等,投入到这场争分夺秒的奋斗中。

曾经有过争吵、有过冲突,也有过责骂、有过哭泣,更有过理解、有过支持。最终,大家终于看清现实,耐心等待,形成一致意见。

9月6日,此次疫情防控中,最苦最累的阶段已经过去,工作节奏稍微放缓。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对系列工作包括我们所负责的宣传工作进行了评价,实际上是给予了表扬。被人认可的感觉,千金难买。我抑制不住激动,会后就和同事交流,传达领导的讲话精神。

同事们也很高兴。十多天的辛苦和疲惫,瞬间烟消云散。完全没想到,在部分同事被封控在小区无法外出的情况下,区委宣传部、南充电视台嘉陵工作站、区融媒体中心、嘉融公司等宣传战线的区区几十名干部,可以先后生产发布上千个宣传产品。包括音频、小视频、公告、通告、图文、纸媒产品、公众号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把职业的事情做专业,已经充分彰显了我们宣传人的敬业精神。

这里面,我们不用说市委主要领导的几次现场表扬点赞,也不用说省市电视台的专题采访,更不用说外地兄弟县市区的纷纷效仿。单说老百姓的了解认可程度,让他们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道自己应当执行什么样的行为,如何根据要求有效进行配合,如何纾解自己的不良情绪,确保这场人民战斗打赢打胜,这就是最大的成功。

同事杨峻乙建议说:“成绩不容易,想不到还能够得到这么多的领导点赞、群众认可。我们可不可以写一首歌,致敬那些为疫情防控奉献的工作人员?”

我很是诧异,似乎并未听过先例。我们哪有随随便便写歌的能力?

他解释说:“2020年那场疫情,就写过一首歌《天使在人间》。效果出奇的好。这一次的疫情,远远超过2020年,更加值得铭记。如果不是这么多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哪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同事能有这种见解和创意,我突然很有触动。

他继续说:“我们之前找的是嘉陵一中的谭海龙老师作曲。他是音乐老师,有自己的创作团队,经常在外表演,经验十分丰富,也有强大的实力。我们如果写歌,完全可以找他又来作曲。”

我问:“词呢?”

答:“你来写……”

我才恍然想起,我居然忘记了自己,还可以写词。

仔细一想,实际上,这些年应该是写了很多词。要从文学价值上说,古代的诗、词、歌、赋,哪一个又不是现成的歌词呢?跟着曲牌、词牌,就能传唱,就能演奏。如此说来,我曾经写过的歌词,又何止百千。

按照创作习惯,我要先有曲,再写词。

于是,杨峻乙索取到了谭海龙老师的一首原创曲。十分简介,只有主旋律,时间一分半钟。依样画葫芦,对我而言,这很简单。我先听了两遍,然后在电脑上,依次序画圈,一个圈代表一个字,两个圈、三个圈,代表一个词,用来做节奏。再根据节奏换成有意义的字。

当然,要综合考虑对偶、押韵、内涵、传唱度、美感,甚至必须兼顾新颖性。

一首歌词,差不多十分钟写完。内容很简单,包含题目和标点符号,一百七十个字而已。

题目是:擎一缕光。

灯火迷茫,街道安详,城市的风景也变了模样,空望着窗外的落叶苍凉,更让我迷失了方向。

人间温暖,路在前方,总有人在为你擎一缕光,凝望着忙碌的白衣奔忙,就让我坚定了梦想。

问候所有的别来无恙,久别了的肆意徜徉,走在熟悉的江岸上,放开了那舒畅的风和花草香。

从来并不曾有什么无所忌惮,只不过是挺身而上。愿为你,逆流而向,守护好这一方烟火如常。

手在键盘上敲击,脑海中,却全是这些天来,各种身影的忙碌印迹。写完,跟着旋律吟唱了一遍,自我感觉比较良好。

通过杨峻乙发过去。谭海龙老师回复说:“这个歌词写得非常好,现在必须重新谱曲,才能配得上这首词。”

两天后,谭老师在百忙之中,终于重新谱曲,有了主歌、副歌,结构已经趋于完整。现在的时长,差不多需要三分多种。并对歌词提出了修改建议。

我用相同的方法操作,也是十分钟左右,歌词全部写好。

这天,是9月8日。

之前写成的歌词,私发给了几位好友。有好友建议说,“一缕光”你用个“擎”,会不会用力过猛?我一想,好像也是这个道理。这名字得改。

于是,主歌、副歌,加上重复曲调的最后一句,就形成了以下歌词,充实成了二百零七个字:

题目:爱如光。

华灯初上,风已微凉,美好的风景也变了模样,在窗外有鸟儿去了又还,不忍相看夜未央。

人间温暖,路在前方,总有人在为你擎一缕光,让家人空挂念是为哪端,怎顾雨汗湿衣裳。

是你在为我们逆流而向,哪怕是困难如山。是你在为我们日夜奔忙,哪怕已疲惫不堪。

谁不想尽情拥抱花香,陪家人去恣意徜徉,江岸上有轻声(歌)唱,更有那可爱云天。

谁能够拒绝人间清欢,诗如酒香岁月琳琅,爱如光为你点亮,守护这别来无恙。

爱如光永远点亮,只愿你烟火如常。

修改之后提交,一切比想象中更顺利。

由于谭老师太忙,工作要求精益求精,在编曲方面,花费大量精力和较长时间。幸亏有资深编曲人陆泰铭老师出手,高质高效,不在话下。

我也是事后在谭老师朋友圈中得知,他们在工作室辛苦了好几个通宵,才制作完成这首曲子。

编曲,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一个成熟而且成功的编曲者,至少要对每一种可能用到的乐器都无比熟悉,甚至还必须会演奏使用,要掌握演奏技巧、使用效果,设定出现时间,弄清整体搭配。否则,根本无法下手。

有了青年歌手袁都泉同学的倾情演绎,词、曲,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她有海量粉丝,才大学一年级,就已经在网络上颇有名气。

第一次听到这首曲子的完整版小样,是9月14日晚上9点。一瞬间,热泪盈眶。哪曾想到,竟然能够如此完美。

但是,要想让一首歌曲得到认可并被传唱,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录制MV。

我们有自己的融媒公司。很显然,第一个念想,就是让融媒公司出手。我们的融媒公司名叫嘉融公司,属于融媒体中心直接管理。

我对嘉融公司是有百倍信心的。尽管有一些朋友,曾经在一些比较特殊的场合,当面提出并深度质疑公司的实力和能力。我对此小有意见。如何证明我的看法?辩解太过苍白,只能用实绩。

我跟融媒体中心杜小春主任进行了交流。我深知,很长一段时间,中心和公司的工作都十分繁忙。原本以为会被拒绝,至少有一定难处。杜主任却对此任务很有兴趣。提出意见说:“要想把MV做好,得请歌手来现场,在不同的场景录制很多遍。用好我们现有的资源,保持影像的真实性,然后剪辑、处理……”

我原本设想,仅仅用疫情期间的现有素材进行拼接处理,就能达到较好的效果。果然是跨专业作业,话要越少越好。认识不足,而要装懂,才是最大的无知。

于是,就有了融媒体中心李映霞副主任的导演脚本。精确到每一句歌词,每一个节奏,要用什么样的场景来表达,用什么样的肢体语言来展现,甚至还拟定了歌手的神态举止。同时,还考虑了手中现有资源的合理利用。

看了导演脚本,我觉得十分周全、无懈可击。在专业知识面前,不得不承认优势并服软。我能干些什么呢?指手画脚是不可能的,只能服务而已。

于是,单位的同事杨峻乙、龙媛媛一道,热情接待专程从外地赶来的歌手袁都泉,全程配合拍摄,在城区各地取景。第二日,由于摄影记者交通不便,我正好略微有空,就充当了大半天的专职司机,前往天乐谷、陈寿公园、工业集中区、之江小学等地分别取景。

之前,很多人以为拍摄、制作影片,很简单。一台摄像机、照相机,鼓捣几下,然后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就完事。以至于公司接洽业务谈到价钱时,大多数并不关注质量而都以为价格昂贵,扭头就走。殊不知去问了其他商家,要么就是质量靠谱、价格离谱,要么就是价格靠谱、质量离谱。

为何如此呢?道理很简单。两个字说清楚问题:手艺。

这就如同牙医。据说,制作牙齿的材质并不贵,但制作成为独一无二的牙齿并完成安装,价格就十分惊人。这里面,材质本身的价格,已经完全可以略去不计。几乎全部都是手艺(技术)的价格。

要想做一个简单的作品忽悠了事,并非难事。但要把一个作品做好,却需要付出太多的努力。

我亲眼见到摄像师一遍又一遍的拍摄,歌手一次又一次的走台,一句又一句的反复演唱。做得不好,必须重来。直到满意为止。

四位摄像师忙碌了足足两天,外景录制完毕。剩下的事情,就交给编辑。

编辑杜洋实际是一个才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女生,日常就是坐在电脑前,各种操作。很多“大片”,都是出自她手。

杜洋在家中忙碌了一整天,MV的小样出来。我粗略一看,十分满意。仔细一想,她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做出这么优秀的作品,主要是原因可能是,我们没有在旁边瞎指挥。

但为了稳妥起见,我还是和同事卫思羽、李朝华一道,参与了MV最后的审定,现场提出了一些看法和意见。小幅度的修改之后,这个作品果然更加完美。

提交区领导审核把关,顺利通过。

9月19日上午,作品在“嘉陵宣传”首发,一时间,燃爆网络。朋友圈绝大多数网友都在转载。

这个接近5分钟的原创MV,从初步设想,到完美呈现,前后只有12天。而且是在工作极度繁忙的情况下,12天能够成就一个高质量的作品,足见我们的热情和努力。

仔细想来,在这个小小MV诞生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值得感谢。

感谢杨峻乙兄弟提出的创意,感谢曲作者谭海龙老师、编曲者陆泰铭老师的倾情付出,感谢歌手袁都泉的真情演绎。感谢毕波老师的艺术支持,感谢四川众禾创音的录制。

感谢嘉陵实验小学李娜老师带着手风琴本色出镜,并成为MV的封面。感谢8岁的西华师大附小凤鸣校区彭佑小朋友带着小提琴现场演奏,让人眼前一亮。

还要感谢四川凸酒的友情赞助,感谢摄影师陈雨豪、何萌、陈中鑫、何谦的辛苦摄录,感谢编辑杜洋的幕后汗水。

上述名单中,其实很大部分与我素未谋面。包括作曲、编曲、录音、艺术支持等。仅仅就是通过网络,而能成就作品。没有面对面的交流,没有硬碰硬的摩擦,没有反复性的修改,简直难以想象。

实际上,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这个MV、这首音乐的主旨致敬对象,那些曾经为群众健康安全而不惜逆行奉献的所有人,不只是疫情防控。

我们不过是代笔代言代唱。这个作品的真正原创者,其实是他们。

这首MV,朋友圈大家在转发。就连出去吃个饭,发现服务员、顾客也在观看。据说,有学校将其推荐为学生学习歌曲。有网友来信,要求上传伴奏,希望能在歌城KTV得以点唱……

有朋友咨询制作过程,希望自己也能出品若干。但这种成功,好像难以复制。

有太多的人喜欢,我们始料未及。

制作发布这个作品的初衷,岁月静好,总有些平凡的英雄,需要我们记得。

(作者系嘉陵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启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