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甘孜州:上万亩青贮玉米丰收在望 标准化栽培亩产突破7吨

2022-09-23 10:25:36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甘孜讯(记者 杨琦)近日,由甘孜州农科所、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组成的“院校州”合作——玉米专家团队对甘孜州康定、道孚、炉霍、甘孜、石渠、新龙、乡城7个青贮玉米种植示范点进行了实地考察测产,了解掌握玉米在甘孜州高海拔区域内的整体适应性,为今后的种植推广和生产技术指导提供数据支持。据悉,今年甘孜州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在万亩以上,此次测产中,得到了鲜重亩产达7227.03 kg的喜人数据。

1.jpg

玉米标准化栽培(肖启银 摄)

为准确掌握测产青贮玉米的产量,专家团队在测产过程中严格按照青贮玉米测产的方法、程序,科学选点。测产前对测产田块的植株株高、穗位高等农艺性状做了取样调查和数据统计;测产时,每个地块按照对角线法选择3个样点,每个测产样点采取人工取样方式从地面处全株刈割,统计株数,并称取样点内全部植株重量,得到小区鲜重,折算出3个样点平均亩产量。随后每个地块从收获的植株中随机选取3株,全株烘干,用于测定青贮玉米全株含水量和干鲜比。

通过现场测产,新龙县和平乡种植的青贮玉米产量最高,有3个地块的青贮玉米鲜重亩产均超过5000kg,其中品种“铁研53”密度7467株/亩,鲜重亩产达到7227.03 kg。究其原因,专家团队通过分析研究,该地的玉米做到了精量播种,密度得到保证,每亩都在7000株左右;同时采用节水滴灌等标准化种植技术,受今年高温干旱影响较小,生物产量高。

2.jpg

玉米测产现场(肖启银 摄)

据甘孜州农科所玉米课题组负责人肖启银介绍,今年,在甘孜州种植的青贮玉米有10余个品种,通过此次考察测产发现,“铁研53”“中玉335”“阿单15” 品种都有不错的产量;“阿单9号”和“利合228”品种虽然生育期太短,生物产量较低,但在新龙县的环境下籽粒基本能自然成熟,作为青贮饲料的营养价值高。

“今年甘孜州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在万亩以上,其中新龙县玉米百亩示范区标准化建设项目,由于采取良种良法配套、化肥农药减量、全程机械化作业、节水滴灌等技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最高亩产突破7000kg。对全州青贮玉米标准化种植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推动全州玉米青贮饲料产业化发展。” 肖启银表示。

3.jpg

玉米测产现场(肖启银 摄)

据悉,牦牛产业是甘孜州藏族同胞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基业,也是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但冬春饲料匮乏和营养价值不高是制约全州牦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青贮饲料能长期保存,营养丰富,适口性好,运输方便,是世界公认的优质饲料。而玉米因其生物产量高、营养价值好的优势成为青贮饲料的最佳原料。

“在甘孜州适度发展以玉米整株为原料的青贮饲料产业,是解决全州牲畜冬春饲料匮乏的可靠途径,能有效促进全州牦牛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甘孜州农科所副所长刘军表示。

4.jpg

玉米测产现场(肖启银 摄)

 为实现牦牛养殖大州向产业强州转变,甘孜州提出建设牦牛产业集群,其中饲草基地的建设是牦牛产业发展的必要前端,才能解决牦牛冬春季“吃”的问题。到2024年,甘孜州计划年出栏牦牛39.8万头,牦牛全产业链总产值达90.65亿元,带动农牧户20000户以上,户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