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喜迎丰收季 安岳采收忙

2022-09-23 14:00:34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一年之中开心事,喜看丰收粮满仓。连日来,随着川内高温天气的“退场”,资阳市安岳全县的秋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趁着晴好天气,广大种植户和村民纷纷抢抓农时,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农事生产,所到之处皆是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乾龙镇罐子村水稻种植基地

声名远播销路畅

村民致富“姜”可期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近日,记者行走在安岳的田间地头,处处都能感受到村民丰收的喜悦。眼下,安岳县石羊镇“顶新生姜”到了收获时节,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石羊镇猫坝村“顶新生姜”

在石羊镇猫坝村2组,抬眼望去,田地里的一株株翠绿色的姜苗迎风伫立。记者看到,姜农在田地里忙着,一时弯腰双手拔起姜苗,一时小心翼翼挥着锄头。新鲜的生姜香味伴着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挖出来的生姜裹挟着泥土个个鲜嫩、饱满、肥硕。

据了解,这片地里的生姜是59岁的村民曾祥贵种植的。他以前当过裁缝,后一直在家务农,到目前种植生姜已有20余年。初次尝试种植生姜的时候,他还在银行贷了款。如今,他家的生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分地增加到了3亩地。除了种植生姜,他和妻子还种植了玉米、蔬菜等,每年靠种植纯收入能达到10余万元。

“我们‘顶新生姜’是不愁销路的。由于今年受高温天气影响,生姜上市较往年有所推迟。虽然今年产量有所下降,但是市场上的价格还可以,还是能买个好价钱。”谈及今年种植的生姜,曾祥贵并没有因为产量下降发愁,反倒是对收入增加信心十足,并希望来年种植有更好的收成。

在石羊镇成凤村1组,伟霖家庭农场的业主陈伟林介绍,今年是自己种植生姜的第5个年头,每年的收入都还可以。今年种植了7亩,前期卖了2亩多,现在剩下4亩多,大概有2万余斤,在国庆后就能全部挖完。今年行情好,姜价市场上达到8元一斤,礼品姜更是达到15元一斤,预计今年纯收入能达到16万元。

“‘顶新生姜’不仅在安岳县很出名,而且在省外也很受欢迎。我们这里的生姜与其他地方的不一样,因为品质很好,无筋脆嫩、风味独特,很受大家的欢迎。除了在安岳当地销售外,一些礼品装生姜还销往重庆、成都、北京、上海等地,每年都是供不应求。”陈伟林如是说道。

据石羊镇副镇长谭进介绍,今年石羊镇共种植生姜500余亩,尽管遭遇高温天气,该镇通过组织覆盖遮阳网、抽水灌溉等持续抗旱,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努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预计今年全镇种植的生姜产值能达到2500余万元。

机械收割“唱主角”

颗粒不舍谷满仓

秋来稻谷黄,田间收割忙。在安岳县元坝镇粮安天下家庭农场,记者看见2台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农机手正熟练地操作机器,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卷入收割机中,一粒粒金色的稻谷被收割机装进机舱。不一会儿,装满稻谷的收割机驶到田埂边,将稻谷转移至货车上运出。收割机一仓可装1500斤,装满一辆货车大概要10仓。

元坝镇机械化收割

“我在这里流转了800余亩土地,分布在元坝镇的2个村6个组。我2016年就开始种植水稻,每年进行水稻、油菜两季轮作。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水稻收割,在收割的同时,还进行了秸秆粉碎还田、挖沟渠等。秸秆粉碎还田是对秸秆的综合利用,有利于环保、改善土质、增加肥效等;在田地里挖一行行沟渠,是种植油菜的必要环节,油菜是不能胀水的,这样就能起到排水的作用,更利于油菜生长。这里收割结束,我们就将为下一步的油菜种植作准备。”在田埂边,粮安天下家庭农场负责人左孝川一边擦着额头的汗水,一边向记者介绍。

左孝川说,“今年6-8月受高温天气影响,在水稻灌浆、授粉期的时候,水稻生长受到一定影响。虽然今年产量稍受影响,但是今年水稻不愁销路,价格稳定。有了销路,种植户对种植粮食也就信心十足。我们这里产出的粮食将全部纳入安岳县国家粮食储备库,预计今年纯收入在25万元左右。”

据了解,该片水稻的收割任务马上结束,本月底将进行田地整理,在10月初国庆节期间内,完成所有的油菜播种,预计在明年5月就能收成。

据安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达59万余亩,同比增加0.28万亩、增幅0.5%。在此基础上,推广再生稻6万亩,全力确保全年水稻种植面积、产量任务圆满完成。

统筹联动抗旱情

“安岳柠檬”再丰收

在安岳县通贤镇春来润泽专业合作社柠檬园里,记者见到葱郁的柠檬树上挂满沉甸甸的果实。园内产业路纵横交错,行走园中,清香扑鼻。

柠檬树下,合作社负责人王华来小心翼翼地拆开柠檬保护袋,一个形状饱满、色泽金黄的柠檬出现在了众人眼前。王华来将柠檬摘下,一只手托着柠檬掂量它的重量,另一只手使劲捏了捏柠檬果皮,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安岳柠檬丰收

“这片300亩的柠檬是套袋最早的,现在只差两三场雨让果子补足水分就可采摘了,这说明8月抗旱很成功啊!”王华来指着清香诱人、外形美观的柠檬喜滋滋地说。

王华来告诉记者,8月上旬连续高温干旱,为了让柠檬充分补水,他和工人们连续数个通宵给柠檬树浇水,有效缓解了旱情。虽然前期旱情使柠檬成熟时间稍稍延后,但是并不影响柠檬产量、质量,大家期待的丰收即将实现。

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全县掀起的抗旱保丰收工作热潮,让48万亩柠檬及时“止渴”,预计10月份将迎来大面积丰收。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产量预计55万吨,产值预计140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7-8月,安岳县经历连续高温干旱灾害天气。面临严峻形势,该县统筹调度,农业农村、水务、气象等部门联动发力,全县上下积极行动,掀起抗旱热潮,最大限度减少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为粮经作物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心培育品质好

“柚”香“柚”甜“柚”值钱

安岳县通贤镇是产柚大镇。多年前,通贤镇开始推广种植“通贤柚”。因产出的柚子品质好,销量猛增,市场知名度持续走高,成为安岳县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通贤柚挂满枝头

在通贤镇高文村,记者看见村民的院子里都种有几棵柚子树。金秋时节,村民张相伟家的100株柚子长势喜人,沉甸甸的柚子挂满了枝头,压弯了树腰。他来到树下,手起柚落。拆开套袋,个头圆润匀称、色泽金黄光亮的柚子看起来分外诱人;剥开果皮,空气里瞬间充满了香甜的气味;掰开果瓣,果肉汁多鲜嫩……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了张相伟的脸上。

虽然今年夏季持续高温,但柚子品质并没有受到影响。早在5月,张相伟就给自家柚子套了袋,确保柚子鲜艳有光泽、健康无虫害,也让柚子免受太阳光直射,有效避免了日灼现象,保持了果实水分。

张相伟告诉记者,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他会分别给柚树施上春肥、农家肥和油枯等有机肥。这种纯天然方式种出来的柚子果型出众、色泽亮丽、又香又甜,达到了礼品柚的标准,广受大家青睐,每年自家的柚子都供不应求。

最近,已经有7个老客户给张相伟打电话预定柚子。“这些客户已经连续多年在我家买柚子了。今年有个客商已经预定了4000多斤。”张相伟喜滋滋地说道,现在自家园子已经有通贤柚、三红柚、红心柚、白心蜜柚四个品种的柚子,可满足客户不同需求,预计今年卖柚子的收入有2万多元。自己打算下果后统一修枝,在冬季进行清园,减少病虫害,为来年增产打好基础。 

据通贤镇副镇长李春介绍,通贤镇有很多像张相伟这样的柚农。目前全镇种植通贤柚规模达3000亩,年产量达3000吨,产值达300万元。柚子产业成为了通贤镇农业发展重点产业之一,柚子也成为了村民们致富增收的“金果果”。

(吴双桂 潘政吉 四川经济网记者 汤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