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自贡自流井区:持续发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2-09-23 15:49:37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尚永高 记者 陈家明 陈思燕)今年以来,在持续高温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自贡自流井区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发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不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一次走访听心声

“经营状况怎么样?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助的?”9月21日,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对辖区部分企业进行走访时,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指导企业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在落实市场监管部门党建工作指导员、定点联系“小个专”党组织等制度的同时,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走近市场主体,摸清情况,找准症结,主动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认真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归纳收集各类诉求,分类梳理企业在营商环境建设、质量和品牌发展、产权保护、技术创新、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次宣讲解疑惑

如何把各级政府发放的“政策红包”转化为市场主体可以享受的“政策红利”?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向市场主体宣讲解读省、市出台的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掌握和运用惠企政策,增强市场主体对政策的知晓度。同时在市场主体中广泛推广应用“四川省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川质通”“营商通”等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让市场主体少跑路、减轻经营成本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好市场主体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一次进门松担子

如何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轻生产经营中的各类成本?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在推广信用赋能市场监管“一套办法、三类模式、两项机制”的信用分类监管新模式的基础上,围绕“进一扇门、查多项事、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目标,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完善“一单两库”,梳理检查事项清单54项、录入抽查对象名录库15231户、执法人员名录库250名;科学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29个,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成本,帮助市场主体全身心投入生产经营。同时进一步推行“首违免罚”政策,对广告、化妆品等31种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推进降费减费,加大涉企收费治理,让市场主体减负上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