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探索酒庄“延链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3 16:56:32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记者 杨波 侯云春 文/图)山涧丛林的川南田野,自春至秋,麦浪翻滚、高粱火红、水稻玉米金黄……日前,记者从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获悉,该院许德富教授团队持续数年在泸州•精圣酒庄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助力行动,在循环经济、酿造科研、白酒品质提升及“延链业态”等方面取得明显实效。

3

许德富科研成果

酒庄通常指一个陆地单位,归土地占有者在庄园内种植葡萄,并酿造、储存和灌装葡萄酒,具有观光旅游和酒厂的双重功能。许德富教授团队入驻精圣酒庄后,对酒庄现状开展系统的调研和分析,科学地提出了“循环经济、绿色低碳”的酒庄运营模式:农业生产的粮谷作为酿酒原料,酿酒过程酒糟、煮粮水等副产物养殖畜禽,养殖场污水与生产废水发酵沼气供给能源,沼气水、沼气渣等有机肥返还种植粮谷;同时,团队利用荫蔽的沟壑地建造厂房并掩体复耕,这种“上种庄稼,下造酒香”模式既增强了土地的阳光照射得以增产丰收,又保障了车间质量型酿酒渴盼的四季如春的气候条件。

通过持续科技助力,许德富教授团队在精圣酒庄研究发明的《产酒与生香剥离发酵工艺》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被国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授予“中国好技术”称号、被发明家协会国际联合会授予“最佳发明奖”称号,研究成果形成的产品“生态窖藏精圣酒”获得“国际发明金奖”“中国白酒精品”等称号、“精圣酒庄固态酿造酒”获得“四川制造好产品”称号。这些都为酒庄的产品赋予了更高的科技含量、品牌赋予了更有力的文化内涵,促进了酒庄的良性发展,也显著带动了“乡村就业”和“农户增收”。

图片4

精圣酒庄及周边环境

乡村振兴的根本是留住人。精圣酒庄作为当地农业生产典型的“延链业态”,直接带动当地村民在酒庄从事企业管理、酿酒操作、酒库操作、包装操作、种植养殖、接待服务等;间接带动市场营销、包材加工、仓储物流、产品分销等行业人员就业;当地村民利用工作之余在家务农、土地出租等,一年可获得10000多元收益。

产教融合,良性互动之下,精圣酒庄成功备案“省级众创空间”,并成为了四川轻化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的学生实践基地和科研基地,每年还为大专院校提供上百万元的科研经费和学生培养经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