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内江:本轮疫情平稳向好 防控重心将转向“双线作战”

2022-09-24 09:28:57 稿件来源: 编辑:李占庄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 李弘)9月23日,记者从内江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平稳向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将逐步从应急处置转移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11场新闻发布会.jpg

新闻发布会

内江市卫健委副主任罗仁福介绍,本轮疫情在9月15日出现“拐点”,近一周新增阳性感染者持续下降,近两天内江市新增阳性感染者保持在个位数,已连续5天没有发现非管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平稳向好。

9月21日、22日,内江市指挥部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加强市中区、东兴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全员和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将逐步从应急处置转移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

罗仁福介绍,在内防反弹方面,严格按照“全筛+重筛”交替实施原则,高质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捞干捞净阳性感染者;科学精准分析研判评估,及时调整中高风险区,做细做实精准管控服务;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好重点场所“一扫三查”(即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查验通信行程卡、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测温、戴口罩和限流控聚;积极完善服务企业机制,组成专门服务小组,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做好常态化防控。

在做好“内防反弹”的同时,在“外防输入”上怎么做?内江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禧龙表示,内江重点从5个方面加强防控——

落实“入内即检”要求。对市外来(返)内人员坚持“入内即检,入内必报”,要求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填报“甜城个人主动报备系统”,执行3天3检。全市高铁客运站、高速公路出站口、省交界的国省道路设立“入川即检”防疫点,进出内江将双向开展“一扫三查”及测温。

强化重点机构(场所)防控。落实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公共场所各项防控措施,避免发生场所内聚集性疫情。对进入重点场所、公共场所人员实行“一扫三查”。

严格风险人员管理。对近7天内有风险城市旅居史人员,根据风险程度,分别采取7天集中隔离、5天居家隔离、3天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对居家隔离的严格落实“一人居家、全家居家”规定,实行“足不出户、上门采核酸”。

严格冷链物品监管防控。实行进口冷链食品报备管理制度和冷库库长制,对进口冷链食品入库统一消毒、统一检测。实行全链条信息化追溯,督促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等防控主体责任,不安排未完成疫苗接种人员从事冷链食品工作。

加强社区隔离管控。严格落实“首站负责制”。高风险区严格执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措施不放松;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做好卡点值守与内部巡逻;低风险区加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对所有进出人员实行“一扫三查”查验制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