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我省水利水库已完成蓄水目标任务的77.5%

2022-09-24 10:27:09 稿件来源: 编辑:李占庄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婕)为保障粮食安全,坚决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确保如期实现“10月底完成水利水库69.17亿立方米蓄水任务”的目标,9月23日,省防指召开全省水利水库蓄水保供专题会议,严格调度部署相关市县抓实抓细蓄水保供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9月20日,全省水利水库已回蓄至53.59亿立方米,完成蓄水目标任务的77.5%,但需蓄水量仍达15.6亿立方米。

8月下旬以来,亭子口水库通过科学编制《蓄水方案》,坚决执行蓄水计划,开展精细化调度,至9月23日,水库水位上升了11米,回蓄水量2亿立方米。图为9月下旬,亭子口水库的蓄水情况。(亭子口水库调度中心供图)

据了解,水利水库是指由水利部门直接管理的水库,我省共有7757座,年度蓄水任务为69.17亿立方米。

今年7至8月,我省经历了“最极端高温、最少降雨、最枯江河来水、最大水工程需蓄水量”等多个历史同期之最的极端严峻考验。而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下旬-11 月,我省雨情水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与此同时,第四季度正是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和保秋粮丰收的黄金期,民生用水、产业用水、社会用水的需求正在加速释放,水库蓄水保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通过科学拦蓄和精细化调度,三岔水库(大2型)从8月24日至今回蓄了1.8米,共计3596万立方米方,目前蓄水16466万立方米。图为9月23日三岔水库的蓄水情况。(成都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事务中心供图)

“大中型水利工程起到了抗旱保供‘定盘星’作用,稳住了粮食安全‘基本盘’,筑牢了人畜饮水‘安全线’,也更加坚定了水利部门打赢全年防汛抗旱和蓄水保供硬仗的信心和决心。”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介绍,今年7至8月,我省遭遇1961年以来最严重旱情,全省水利水库为抗旱提供水量达23亿立方米,为历史同期最大。然而,与2006年的川南大旱相比,尽管本轮旱情更重、波及范围更广,但我省旱灾影响明显较轻,因旱饮水困难人口、在田作物面积分别仅为2006年的15%、26%,全省夏粮总产仍增长了1.7%。

通过科学拦蓄和精细化调度,攀枝花胜利水库(中型)已全面完成1300万立方米蓄水任务。图为9月23日,胜利水库的蓄水情况。(攀枝花市胜利水利工程运行中心供图)

为确保全省水利水库蓄水任务如期完成,水利厅做出统一部署,要求全省“10+137”座大中型水利水库所在的83个县(市、区),要“一县一策”编制水库蓄水方案,按旬分解蓄水任务,落实落细蓄水措施;严格执行蓄水计划和调度指令,深化运用“大水调”机制,坚决做到“电调服从水调”,做好统筹协调,牢牢扛起蓄水保供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到应蓄尽蓄,采取“开源”与“节流”相结合,及早落实水库蓄水、引水、提水等措施,提前做好水库增补回蓄,为今冬明春保供蓄足水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