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健康 >新闻详情

华兰生物向雅安市石棉县捐赠2万份流感疫苗 助力秋冬流感防控

2022-09-24 11:49:43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后,雅安市石棉县受灾严重。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流感的高发季节即将来临,为守护地震受灾地区群众健康,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向雅安市石棉县红十字会捐赠2万人份四价流感疫苗,合计价值256万元。

图片1.png 

9月23日,在雅安市石棉县卫健局的指导下,四价流感疫苗捐赠仪式在石棉县疾控中心举行。雅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启富表示,这些流感疫苗优先用于石棉县学生的接种,将在近期尽快投用。

流感有什么危害?

流感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全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据世界卫生组织监测估计,全球每年季节性流感感染人数高达10亿,约平均每7人就有1人遭流感侵袭,其中儿童、医务人员等高危人群感染率更高。

感染流感后,人的中枢神经、心血管、呼吸及泌尿四大系统都可能产生严重并发症,使肺炎、急性心梗、脑卒中、肾脏并发症等高致死疾病的发病率增加。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因流感及相关并发症导致死亡的人数约29-65万。这些数据提醒我们流感的致命性威胁不容小觑。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可显著减少人群感染流感的机会,降低重症流感几率。

图片2.png 

为什么要重视接种?

有数据表明,2021至2022年流感流行季,中国接种率仅2.46%。然而,只有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才能达到群体免疫效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就提醒道,近两年流感低水平流行,导致人群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下降,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出现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明显增加。

专家呼吁,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不可放松对流感的警惕,在今年疫苗可及的情况下,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最大程度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建议在今年流感高峰到来前的三个月,即9-11月抓紧接种流感疫苗。”

图片3.png 

哪些人是重点接种对象?

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第一,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第二,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第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第四,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第五,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特别提醒,5岁以下的孩子感染流感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是流感相关住院和死亡的主要人群之一。因此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极为重要。据了解,2022年华兰生物国内首个6-35月龄婴幼儿四价流感上市,弥补了婴幼儿领域四价流感的接种空白,为更加广泛的人群构建了健康保障体系。华兰生物(流感生产车间)作为全国最大最专业的流感疫苗生产厂家,流感疫苗生产车间于2022年上半年成功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认证复核。

慢性病患者也同样需要重视,比如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 、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陈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