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283公斤!稻城青稞亩产创历史新高,甘孜州南路片区多品种青稞试种喜获成功

2022-09-24 15:07:15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昭颖)青稞黄,秋收忙。9月23日一大早,甘孜州稻城县寒桑村甘孜南路片区多品种青稞试验田里,金黄饱满的青稞在风中翻滚,两辆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抓紧作业。经测算,今年试种的17个青稞品种中,5个品种亩产超过200公斤。其中一个品种亩产达到283公斤,创稻城县有记录以来青稞亩产量新高。

QQ图片20220924151628.jpg

村民尽享丰收的喜悦

“初筛表现好的品种明年可以扩大栽培试验面积了。”望着村里的百亩多品种青稞试验田,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派驻寒桑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松鑫难掩喜悦。

青稞,俗称裸大麦,作为青藏高原种植最广泛的农作物之一,已有3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它以生育期短、耐寒性强的特点,扎根于高海拔地区,是高原农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口粮和致富增收的主要农作物之一。目前稻城县种植的青稞大多是普通的地方品种,平均亩产量不高,仅180公斤左右。

5c701216e4ab20af06cb31cd4fc62af

试验田里,村民正在忙收割

如何提升青稞产量,增加老百姓收入?驻村以来,郭松鑫极力寻求破解之道。

答案是:“好粮要好种,培育良种是关键。”

郭松鑫介绍,在中央、省、州、县农业科学院(所、站)和四川农业大学的支持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稻城县噶通镇寒桑村投入4万元,流转100亩耕地,引进17个青稞品种进行引种试验,经过农业部门精准测产,有5个品种亩产超过200公斤。

其中,最可喜的是,“试验品种1”亩产达到283公斤,超过甘孜州平均亩单产量41.5%,较稻城县2021年平均亩单产量提高57%,是稻城县今年平均亩单产量的1.9倍,也是稻城县有记录以来青稞亩产最高产量。

照片1

青稞试验田

看着眼前的盛景,郭松鑫已经开始盘算起明年的好“丰”光:“明年,全村推广种植‘试验品种1’,将引入更多良种进行引种试验,试验田扩大至150亩。到时候,寒桑村种植青稞每亩产值预计增加500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预计提高超过900元。”

对于寒桑村青稞种植的可喜成绩,甘孜州农科所所长杨开俊给予了高度评价。

杨开俊说:“青稞是甘孜州的传统产业、也是老百姓的情感产业,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稻城县寒桑村在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的关心重视下,今年在我州南路片区开展了多生态类型、多品种类型的青稞新品种引进与规范化比较试验,是我州史上少有的。如今,试验取得了满意结果,若加以推广,必将为稻城青稞产业上台阶和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照片3

金黄饱满的青稞

据了解,针对定点帮扶村寒桑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保障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压紧压实帮扶责任。

寒桑村多品种青稞试验田项目,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流转寒桑村农牧民群众耕地进行种植,其所获收益均属当地村民所有,还为脱贫户开发了2个“田间管理员”公益性岗位,为进一步筑牢了该村防返贫底线,获得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认可。目前,已经有不少村民主动要求明年将自家土地租给集体。

明年的寒桑村,“丰”景更可期。

(图片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