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峨眉山“沐之源”以“双助”为动力促“一根笋”产业发展

2022-09-24 11:49:33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地处峨眉山麓的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以“双助”活动为动力,以峨眉山的“冷竹笋”撬动“热市场”,倾力打造“非遗”产品“龙须笋”品牌,既带动了笋农致富,又促进了峨眉山市“一根笋”产业发展,成为峨眉山市乡村振兴中的一颗耀眼明珠。

做大做强企业,不让笋农有后顾之忧

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成立于沐川。2014年,集食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沐之源”公司落户峨眉山市,并以高山冷竹笋为原料,利用祖辈传承技术生产“一根笋”产业品牌“龙须笋”。

上规模的“沐之源”新厂房

新建的“沐之源”厂房

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潜心钻研,不断创新,攻克了生产环节上的一个个难题,使“龙须笋”产品质量大幅提高,市场受欢迎度与日俱增,企业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年产值多年来一直稳定在800万元左右。

在打造“龙须笋”品牌,做大做强企业的实践中,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峨眉山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曹远根认识到,做大做强不仅是企业自身的需求,也是广大笋农和社会的需求。

曹远根与彝族儿童在一起 

曹远根与彝族儿童在一起

几年前,“沐之源”走进大凉山,在慰问彝族笋农吉克达达一家时,看到艰苦环境下生活的彝族同胞对企业的壮大充满了企盼。他们担心如果企业规模不大,干一两年就垮了,他们这份打笋收入就没了,必然会对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

现实情况让曹远根深深感受到了稳定可靠的收入对吉克达达等笋农们来说是何等的重要,从而坚定了实践之路和更新更快发展企业的信心。他下定决心,不能让笋农有后顾之忧。

千方百计塑品牌,为笋农创造“稳定器”

要振兴乡村,让吉克达达等笋农们过上富足的生活,产业支撑至关重要,企业责无旁贷。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唯有励精图治,不断修炼内功,使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才能给吉克达达等笋农们吃颗“定心丸”,创造“稳定器”。

近年来,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千方百计塑造企业品牌,并通过各大媒体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树立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同时,多次深入到山区组织开展“关爱彝族同胞,助力乡村振兴”等公益活动,奉献企业爱心,受到了多家爱心企业的响应和社会的好评。

不断探索品牌产品                   

不断探索品牌产品

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涌现出了一大批美食工匠,使“龙须笋”产品质量有了可靠保障,并迅速进入了全球的餐饮渠道,为全国数千家餐饮企业、特产店和线上平台提供食材生产配送服务。与火锅、汤锅、干锅、川菜、湘菜、融合菜系等结合,峨眉山的“龙须笋”香飘四海。

市场需求拉动了打笋的力度,拓展了笋农的就业之路。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每年收购鲜笋带动5000多人就业,笋农收入总计1440万元,助力3000多人致富,从而成就了峨眉山市“一根笋”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更多的笋农走上了富裕之路。

曹远根深入彝区扶贫 

曹远根深入彝区扶贫

同时,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还在彝区建立了竹笋种植基地,为当地笋农们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

曹远根为笋农们算了一笔账,从种植竹笋的投入上来讲,竹苗一株4元,1亩栽种220株,4年投产,6年进入丰产期,每亩从500斤到1000斤产量,一般一株竹子5根到10根竹笋,按市场价一斤剥壳竹笋4元左右的价格,每亩能实现2000到4000元的收入,一般彝族地区农户4到6口人居多,每个人山林和土地在10亩到20亩不等,一个家庭可实现最低收入10万元以上,这对于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有着重大的意义。

以“双助”为动力,促“一根笋”产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让更多的笋农分享“双助”活动的成果,将峨眉山市“一根笋”产业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年初,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投资了5000万元,在地处峨眉山市东大门的工业集中区内建立新厂。并在峨眉山市政协的帮助下,排除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从原来作坊式的生产走出,步入了上规模、上档次、增效益的现代化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20923215818_副本 

邹利琼在“沐之源”实地调研

回望几个月来的新厂建设,曹远根感慨地说,是峨眉山市政协的关怀为企业纾困解难,帮企业办了件大好事,才能有新厂迅速投入使用的新局面。

年初,曹远根想尽快结束作坊式生产,让新厂早日投入使用,但因天然气迟迟未接通,影响了建厂的进度。峨眉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邹利琼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协调峨眉山经开区管委会、天然气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协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

半年来,峨眉山市政协全程跟踪、督促落实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新厂建设的天然气通气等问题,并为其与辖区农商银行“牵线搭桥”,帮助协调贷款1300 万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缺口,确保了收笋及时兑现资金和新厂按计划开工投产,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

“沐之源”到彝区送温暖

“沐之源”到彝族地区送温暖

坚持“让山里人生活过得更好,让城市人吃得更加放心”的理念,在峨眉山市政协的关怀和引领下,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积极投身“双助”活动,将“一根笋”产业越做越大。目前,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的新厂已投入使用,计划今年实现产值5000万元,三年突破一亿元。

走进“沐之源”新厂房,映入眼帘的是正门墙上“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的醒目口号,它激励着峨眉山沐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在“双助”活动中再创佳绩、再铸新的辉煌。

( 林立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