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富顺县代寺镇载歌载舞庆丰收

2022-09-24 13:49:27 稿件来源: 编辑:李占庄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袁灵 记者 陈家明)9月23日,农历秋分,是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喜获四川省“稻香杯”暨农业丰收奖先进集体的富顺县代寺镇,在李子村农耕博物馆举行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自贡市庆丰收活动。该镇广大干部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丰收。

颁奖典礼

“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旨在充分展示农业抗疫抗旱的丰收成就和农村发展新气象新面貌,进一步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农民群众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代寺镇党委书记林利说。

上午9时,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农民歌咏比赛在该镇白羊村村民兰乾刚一曲《向往神鹰》中拉开帷幕。该镇机关、村、社区、两新党组织等共推出17个精彩节目。歌手们饱含激情,将《我的中国心》《走进新时代》《我爱你中国》等一首首催人奋进的主旋律歌曲深情演唱,展现出新时代农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代寺镇明星村党支部书记刘振雄高歌一曲《中国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演唱结束后,刘振雄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代寺镇夏粮喜获丰收,3.6万亩水稻和1.6万亩高粱实现连年增产增收。面对今年夏天的极端干旱天气,代寺镇扛牢保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抗旱保丰收,抢抓晚秋作物生产,持续擦亮“富顺再生稻之乡”这块金字招牌。

经过评委评分,农民歌咏比赛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据悉,代寺镇位于富顺县东部,距县城13公里,辖区面积74.3平方公里,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产值19.7亿元。

近年来,该镇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立足农业大镇实际,持续发展稻粱产业,建成无公害优质稻+再生稻、高粱+再生高粱、柑橘生产加工基地,实现中稻+再生稻种植面积3.6万亩,高粱+再生高粱1.5万亩,稻渔种养示范基地1000余亩,建成高标准农田近5万亩,建成1152平方米智能育秧大棚。粮食产量稳定在4.2万吨以上,连续七年位居全县第一,2010年以来连续被评为“富顺县粮食生产先进单位”。

今年,该镇先后承办了全省大豆扩种暨大春田管工作现场会、川南渝西“十城千村共话集体经济发展”活动、全市大春生产和大豆扩种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现场会等省市重要会议(活动),“富顺,再生稻之乡”金字招牌越来越响亮。

该镇建有富顺纺织服装产业园,园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以轻工纺织、服装鞋业及配套产业为主导,共入驻生产性和服务性民营企业48户;境内富顺县龙贯山稻粱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面积达2万亩,全镇稻粱种植面积达5.2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4.2万吨以上。先后被评为全省百镇建设试点镇、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卫生镇、全国千强镇、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多次被评为“市级三农工作先进乡镇”“市级乡村振兴先进镇”。

据林利介绍,“十四五”期间,代寺镇将聚力实施“一镇两园”建设。“一镇”即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强镇、片区(经济区)中心镇,积极争创省级中心镇,创成省级文明乡镇。“两园”即着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园转型升级,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围绕纺织服装、新材料延链补链,打造以纺织服装为主导的消费品工业园区;创成省级稻粱现代农业园区,争创国家级农业园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