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吉福社区:以院落绿地改造“三众”模式实现居民悦享宜居院景

2022-09-24 16:40:27 稿件来源: 编辑:李占庄责任编辑:张萍

“众议、众建、众享”,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吉福社区在系统化推进社区院落环境建设过程中,将目光聚焦院落环境营造,以吉福社区梨园新居小区为试点,将实施路径方向聚焦社区居民群众,了解群众所想,带动群众共议,带领群众共建设,实现群众共享;以院落绿地改造“三众”模式,实现院落绿地改造合民意、适院落、达悦享。

实地走访,征集意见

“植被少、绿化差”“我们希望小区能够再多些植物”,这是来到梨园新居小区,听到的最多的声音,院落绿化环境改造刻不容缓。但改哪里,如何改?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使院落环境改造更加符合居民需求、适应院落整体环境?这需要多听院落的主人——居民的声音。

怎么改,如何改?进行实地走访、意见征集、了解居民声音,是院落绿地环境营造的首要任务,也是院落绿地环境改造的基石;以收集意见为基础,初步制定实施方案、带领社区居民骨干、群众积极分子商议实施方案,院落方案投票、公示等院落实施改造先行基础,使院落绿地的整体营造方案更加符合民意,适应居民需求。

院落环境的欠佳,除原有基础差外,也不乏人为原因。以参与式营造模式,调动居民参与,从方案的反复确认、到苗圃实地考察、植物选择,再到切实参与营造,带动居民发挥自身力量,参与院落环境整治,感受院落改造的艰辛,体验从无到有的成就感,从根本上影响居民珍惜院落环境、实现院落环境改造的长效性。

院落绿地环境营造,在满足院落环境改善的前提下,也注重整体效果的美观以及对院落整体环境的适配性。在实施方案初拟上,吉福社区注重将院落整体环境改造以及院落特色场景相结合,充分尊重居民意见,针对全域种植植物,将易于成活的绿植苗木与花卉植物相结合,种植易于成活的金禾女贞、山茶等,并于其中穿插红枫、桂花、樱花等开花大型植株,以达成植被长效性与美观性共存。

居民共建

针对院落特色营造区域,则更加注重营造区域实用性与特色性的结合,在征集了解居民意愿的前提下,在改善居民心中欠佳区域的同时,增加特色场景的建设,丰富院落场景。在调动院落居民参与院落欠佳区域改造的同时,集结居民智慧与力量,对院落更为单调的地区域进行花廊的营造,种植具有独特色彩与顽强生命力的三角梅等植物。无论是实施方案的构想、部分区域环境的特殊改造,还是整个院落的植物种植,都由社区居民全程参与。

积极参与院落绿地营造

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吉福社区梨园新居小区也发生着不小的改变,小区11栋19个单元的绿化环境营造,在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已打造完成;而院落特色营造区域,也在社区居民骨干以及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接近尾声;吉福社区在院落绿地营造过程中,不仅将绿色社区建设理念融入院落绿地环境营造,更注重以绿色社区建设为载体,挖掘居民智慧,发挥居民力量,建设居民理想家园,实现居民悦享社区宜居场景。

(张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