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数字人民币走进乡村振兴——“四川乡发数科·数字乡村示范园”签约仪式在蓉举行

2022-09-24 16:40:16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洋)9月23日上午,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全国主会场,举办了成都现代都市农业战略合作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四川乡发数科·数字乡村示范园”项目完成了签约。该项目的落地,标志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数字人民币服务乡村振兴迈出新的步伐。

该项目的核心——农产品帮扶数字集市,是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指导下,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与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合作共建。农产品帮扶数字集市充分运用数字人民币交易无手续费的特性,有效降低农产品交易流通成本,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有力保障乡村振兴消费帮扶资金专款专用,实现资金流和物流数据存证防篡改、可追溯,提升事后统计审计效率,防范微腐败。集市目前已处于试运行阶段,正式运营后,预计将覆盖全省88个帮扶区县农产品,服务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客户超2000家,企业职工个人用户超100万,年交易额超10亿,构建上规模、可持续的数字人民币示范消费场景。

据悉,“四川乡发数科·数字乡村示范园”项目园区位于新津区兴义镇,预计总投资35亿元,双方将围绕农产品帮扶数字集市、数字直播培训学校、农产品直播基地、农村信用体系生态服务平台等数字乡村项目展开深入合作。通过运用区块链、数字人民币等数字技术,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多元化购物展示场景,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级数字乡村示范园区。

下一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将继续深入展开数字人民币推广,开展数字人民币在农户贷款发放、基金理财、农资补贴、乡村支付环境建设等领域的探索,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场景化、场景产业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