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苍溪:东西协作上档升级 余苍联姻再创佳绩

2022-10-09 17:34:49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郑红梅

9月26日,余杭区·苍溪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9月19日,阿里巴巴淘宝教育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基地(广元)正式揭牌;6月30日,余杭企业走进苍溪暨“青春同行·结对共建”座谈会召开...... 今年以来,余杭苍溪两地持续高奏东西协作曲。

据介绍,自2021年浙江余杭、四川苍溪签订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以来,两地立足“苍溪所需、余杭所能,余杭兴盛、苍溪富美”,投入资金7700万元,共同谋划项目18个,推动两地协作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开展,为苍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东西互补 高位推动产业协作

苍溪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借力余杭突出产业优势,共建余苍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区,建成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剩余0.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加速推进。

以余杭区为桥头堡,设立驻浙江招商分局,累计赴浙开展招商引资活动47次,洽谈企业104家,69家浙江企业赴苍考察,对接落地年产60万副板材眼镜生产线建设、年产50万副金属眼镜生产线建设等项目14个,总投资达46亿元。建成白驿镇岫云乡村振兴示范园等现代农业园区3个,新发展红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500余亩。

坚持科技赋能 加快建设数字苍溪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在深化东西部协作中,苍溪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作为新时期协作重要内容,积极依托余杭数字产业发展优势,共享余杭数字产业发展红利,强力推动苍溪数字化转型。

积极借鉴“浙政钉”成功经验,率先建立四川数字政务平台“苍政钉”,全县146个单位6387名党政干部实现全覆盖。变“浙里办”为“苍通办”,建成智慧政务大厅,“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质的飞跃,“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率、网上可办率均达100%,有力助推全省基层政务公开先行县创建和川内最优县域营商环境建设。

陵江镇笋子沟村数字驾驶舱.jpg

陵江镇笋子沟村数字驾驶舱

建成陵江镇笋子沟村数字乡村振兴示范村,并成功入选全国东西部协作经典案例。建成川东北首家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杭广东西部协作数字产业园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坚持供需互动 合力推进消费帮扶

两地“联姻”以来,苍溪县不断加强东西部协作,依托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和余杭广阔的消费市场,积极利用展馆直销、专柜直销、网点直销,让农特产品搭上消费帮扶“直通车”。

在“余杭后勤”开设“苍溪特产馆”,建成余杭·苍溪农特产品展销馆,通过政府单位直采直销、余杭社会组织签订采购协议等方式,累计采购苍溪农特产品近7000万元,并成功推荐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白肉枇杷等农特产品上架盒马鲜生超市。

余杭·苍溪农特产品展销馆.jpg

余杭·苍溪农特产品展销馆

充分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热土丰收季”、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等活动,组织开展网红直播带货活动20余场次,累计销售额超800万元。2021年6月以来,苍溪销往浙江的农畜产品、特色手工艺品等各类产品累计超1.7亿元。

坚持互鉴共情 多元开展人文交流

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交流合作中,两地人文交流合作也不断迈向新高度 。

积极创新结对协作模式,大力构建全方位合作平台,1对乡镇、3对医院、5对学校、24对村企、1对社会组织建立结对关系。

深入开展人才交流,24名余杭干部组成“援派铁军”赴苍溪挂职,3名苍溪干部赴余杭跟班学习。开展党政干部交流培训20余批300余人次,培训各类技术人才2507人次。组织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6场,提供岗位2500余个,新增就业1000余人。打造帮扶车间9个,吸纳农村劳动力781人。 

成功开展“余杭情·红军魂”“翰墨绘山河·喜迎二十大”等文化交流活动5场次,实现了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文化共鉴。

坚持民生为先 务实开展社会帮扶

在余杭区的号召动员下,大批爱心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结对帮扶,先后在苍组织实施出生缺陷儿童公益救助、顶梁柱计划等民生项目,累计捐资捐物近2000万元,惠及儿童2800余名、特殊困难群众6.2万人,有力助推苍溪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两地干部群众结下了同心互助的深厚情谊。

余杭区结对学校向苍溪县捐赠教育技术设备.jpg

余杭苍溪结对学校捐赠仪式现场

“不忘协作初心,共创美好未来,苍溪将倍加珍惜与余杭‘联姻’机遇,持续擦亮产业协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张金名片’,不断推进余苍东西部协作迈向更深层次、积累更多经验、取得更大成果、谱写更新篇章!”中共苍溪县委副书记、县长任云表示。

(冯金虎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