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俄木初:黑水冰山小丫头的返乡创业逐梦路

2022-10-09 20:59:58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 (刘亚蓉  记者  庄媛)黑水姑娘俄木初,1993年生于黑水县芦花镇热拉村,现任黑水县冰山小丫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黑水冰山小丫头俄木初

大学毕业后,俄木初在成都一家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心中却怀揣着自己创业的梦。

当年的黑水县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经济贫穷落后。看到家乡一片片荒废的土地,贫穷的村民整日奔波于生计,俄木初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俄木初在展示区介绍产品

2017年,她回到家乡,创办了开心农场。创业初期,协商流转土地20亩发展种植业,修建牛棚发展养殖业。在家人和县镇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农场逐步进入正轨。

在开心农场认领土地和牦牛的客户很多,俄木初带领村民在客户忙碌的时候,帮他们打理菜地,丰收时还会寄送农产品和牛奶给客户,渐渐地俄木初的产业日渐发展壮大,还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

俄木初在牧场

在迈出坚实的一步后,俄木初又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农业发展之路。

黑水气候宜人,物产丰富,很多农产品缺乏销路,只能自产自销。她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咨询了很多人,“黑水县冰山小丫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从此开启了电商带货之路。从开始的年销售100万左右到现在的300万左右,真正实现了致富。

“我回来最初的愿景就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把家乡建设得更好。”俄木初说,为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从2020年开始,她开始大规模收购村民们的农牧产品,平均一年在村民那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藏香猪200多头,牦牛100多头,平均每户增收2万元左右。后来,又带动村民搞起了养殖业,蜂蜜、凤尾鸡、藏香猪、獭兔……并加大电商带货、线上线下交易等,依靠自己固定的销路和影响力,帮助村民们销售自己的农产品。同时,还帮助黑水本土企业销售他们的产品。

生产的产品冰山牦牛肉

自俄木初创业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给予了她大力支持,在农产土地流转、牧场建设、宣传推荐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了很多的关心和帮助,“冰川小丫头”的名号也越来越响,能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每年支出的务工费在14万左右,不仅自己和家人脱了贫,更带动当地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创业这些年,俄木初始终将创业的初衷铭记于心,不断为家乡发展做努力,荣获得“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阿坝州创业之星”“黑水县青年创业致富能手”等荣誉,她表示,这些荣誉将更加激励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为民增收的事业中。

返乡创业成功的俄木初

俄木初相信,家乡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自己将认真学习,继续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