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广元朝天:停课不停学 “云上课堂”求实效

2022-10-12 13:52:54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全员参与,全学科覆盖,全过程辅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元市朝天区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为保障期间“停课不停学”,朝天区按照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自10月10日起,各学校因校制宜采用腾讯会议、学乐云、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方式启动实施线上教育教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分段组织实施  “云上课堂”不空

手工——拼接属于自己的天地;乐器——演奏醉美的乐章;手抄报——图文并茂勾勒爱的足迹;锻炼——强健自己小身板儿……老师们的课堂秩序井然、丰富多彩,学生的宅家时光充实而有趣。

幼儿园小朋友居家手工制作.jpg

幼儿园小朋友居家手工制作

据朝天区教科局教育股负责人介绍,此次在线教学分学段实施,小学低段(1-2 年级)和幼儿园以“习惯养成和品德教育为主、知识技能学习为辅”,联合家长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小学中高段、初高中以“复习巩固为主、讲授新课为辅”,合理安排学科教学,做好课外阅读、重难点知识串讲辅导、批阅作业及在线答疑等工作;个别特殊情况学生采取“一生一案”进行实施,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教师线上推送教育康复方案等,指导家长居家对孩子开展针对性教育、康复训练等活动。

用活课程资源  “云上课堂”出彩

疫情三年,在线教学早已熟门熟道,可如何创新在线教学方法与模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是朝天教育人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我们提前做好了在线教学的准备,制定了在线教学作息时间表、课程表、课时表和教学进度表。”羊木镇西北小学校长何国俊介绍道,“此次在线教学,学校抽选了学科骨干教师担任主播教师,以年级为单位,依托‘小弈互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开展线上直播教学、作业推送、在线辅导等工作。”

教师在线网课教学.jpg

教师在线网课教学

不仅仅是羊木镇西北小学用好用活了数字精品课程资源,各学校纷纷借力“小弈互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智慧教育—四川、四川云教直播课堂等免费资源,助力在线教学,让“云上课堂”优化升级。

在线教学第一天下午6点,记者在朝天区电教站后台看到,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共建班级数91个(行政班7个、普通班86个),作业发布数41项,学生参与724人次。而这,仅仅是朝天区众多在线教学形式中的一种。

“这些平台和资源都是今年上半年在‘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工程’中培训过的,操作起来很方便,学校也要求我们常态化使用。”曾家镇第二小学马文全老师感叹道,关着门上课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这是一个全新的教育时代。

加强督导检查 “云上课堂”不走样

如何让在线教学有序、有力、有效?朝天区教科局采取“线上+线下”双督导,推动在线教学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每个学生都具备上网课的条件吗?”“在线上课,老师是否都提前备课?”“多少学生家长在外务工,家里无人监管?”……在线教学启动前两天,朝天区教科局督导组深入学校一线,对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其整改,并通过“回头看”机制,及时跟踪督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零失误,“云上课堂”不走样。

“全面摸底不落一人,保证线上教育教学全覆盖,一个都不少。”除了线下督导,线上督导也同步进行着。各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和班主任分别进入到相应班级学习空间和班级学科群中,全程跟踪指导线上教学。

据了解,此次线上教学,朝天区共有专(兼)职“线上”督导员200余名,围绕线上教学覆盖情况、学校线上教学方案、师生心理疏导以及课程内容、教学时长、作业布置是否符合“双减”要求等情况,全面展开线上督导,真实掌握学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全区师生共进,家校联动,以精部署促严落实,用控细节换心相连,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教育人的担当与责任。

(李红芬  张敏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