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鲁成宪:永远奔跑在人类“大健康”的路上

2022-10-14 20:20:52 稿件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甘雨竹责任编辑:刘艳

他,1975年出生于“中国两弹城”绵阳市梓潼县,辽宁医学院药学专业毕业后,在医药界一干就是20多年,成为首届“峨眉英才培育计划”“企业名家”支持人选。

图片1(1).png

他,临危受命,2015年出任峨眉山天梁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仅四年时间便实现扭亏为盈,将一个欠账700多万元的制药企业打造成今天的峨眉山宏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值过亿元,纳税过千万元。

他,就是峨眉山宏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药品工程师、高级采购师、高级生产管理师、乐山市药学会副理事长、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鲁成宪。

苦尽甘来 他毫不犹豫选择了挑战

2007年,鲁成宪30出头,风华正茂的他出任了峨眉山通惠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任之后,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胆改革创新,以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卓越的绩效管理模式为企业管理大纲,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使通惠制药迅速步入发展快车道,职工队伍从不到50人逐渐发展到200余人,年销售额过亿元。期间,他带领公司严格按照2010版GMP规范要求改建厂房设施和编写软件,使通惠制药顺利通过GMP认证,成为乐山市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企业,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2015年,正当鲁成宪沉浸在通惠制药从“寒冬”走向“幸福春天”的喜悦中时,鲁成宪收到了两条好消息:北京的同学聘请他去京城一家合资企业任职,并且薪酬可观;还有一位朋友邀请他去峨眉山天梁星制药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希望他能花开二度,拯救这个面临破产的制药企业。而此时的通惠制药则希望他留下来,分享他带领大家苦苦奋斗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幸福果实”。

一边是待遇颇丰的合资企业,一边是濒临破产的亏损企业,一边是自己亲手打拼、年销售已经过亿的通惠制药,面对这道三选一的人生选择题,鲁成宪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天梁星制药”。

鲁成宪告诉记者,他当时是这样考虑的:“通惠”药业已经步入正轨,后续发展不会有太大的波折;京城的合资企业虽然条件很好,但缺乏发挥空间;而“天梁星”更具挑战性,更能体现人生价值。就这样,鲁成宪跨进了天梁星制药有限公司的大门,再次一切从零开始。

一路狂奔 让“三无”企业旧貌换新颜

“天梁星”在业内人士眼中,是一个“一无产品、二无市场、三无资金”的“烂摊子”,年销售额只有几十万元,员工人数不到30 人,工人工资只有2000多元。公司处于长期亏损状态,如不迅速扭转局面,随时面临破产。

鲁成宪上任的第一个重大决定,就是给“天梁星”换一个吉祥的名字:峨眉山宏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宏’意寓旭日东升,光耀大地。”鲁成宪说,也预示着“天梁星”将脱胎换骨,将彻底改变“三无”落后面貌。

接着,鲁成宪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无市场”这一难题上。他召集公司中层干部、技术人员等骨干人员首先厘清公司的发展脉络,寻找突破口。随后,他亲自带领“宏昇”药业销售团队拓展市场,连续出差20天,跨越湖北、山东、浙江、上海、广东等8省市,实地拜访同行和客户30多家,创下了“两天走一个省、一天拜访两家企业或客户”的“宏昇速度”。

“这20天,基本上都是在高铁或飞机上睡觉。”鲁成宪告诉记者,为了白天能拜访更多的客户“,要改变公司的面貌,必须抢时间、拼进度、出效果。”

随后,鲁成宪还带领公司团队首次走出国门,参加了API、CPHI等国内国际原料药展会,不仅收集了大量市场信息,还结识了更多的新客户。

经过这一通密集的“走亲访友”和“西天取经”,鲁成宪发现了自己的短板,开拓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他经过反复消化、思考、酝酿、论证,一个关乎“宏昇”药业未来15年生存发展的战略规划新鲜出炉并得以付诸实施。

该规划分为三个阶段,由三个五年阶段目标组成,“宏昇”人为其赋予了一个浪漫的名字,称之其为“三五之约”。主要内容如下:

2016年至2020年“一五之约”:解决公司“怎么活下来”的问题,要让“宏昇”药业扭亏为盈,成为当地药业发展的先行者;

2021年至2025年“二五之约”:着重解决公司“怎么生存”的问题;

2026年至2030年“三五之约”:着力解决公司“怎么发展”的问题。

发展思路谋定后,鲁成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绿色”为引领,对“宏昇”药业进行技术升级。他结合“宏昇”药业的实际情况,先后组织实施了三次大的技术改造行动:

2016年,鲁成宪筹措500余万元资金,对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和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通过合格验收。

2018年,“宏昇”药业又投入450余万元,对公司的废气收集治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危废库进行升级改造,严格执行国家环保要求的标准排放和国家危废管理制度,为实现“绿色发展”打下基础。

2019年,“宏昇”药业再次投入300 余万元,用于安全设计诊断及对厂房设备、设施进行安全升级改造,严格落实人员日常工作中的职业防护措施,为员工身心健康上了一把“安全锁”。

图片2.png

我们是团结的集体,相信我们会创造奇迹

几年间,鲁成宪全身心投入“三五之约”的实践之中,他充分发挥自己在药品生产、研发及运用、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长,结合多年来的从业经验和管理创新理念,对公司内部管理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同时积极发挥公司生产优势,对公司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报团取暖,迅速打开了产品市场,带领“宏昇”药业走出了低谷。

2019 年,“宏昇”药业摘掉了亏损帽子,纳税400多万元;2021年,公司年产值历史性过亿元,纳税1000多万元,一跃成为峨眉山市制药行业的先锋企业。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峨眉山市工业集中区的“宏昇”药业厂区,只见这里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各生产车间如火如荼,一派生机盎然,再也看不见2015年前“天梁星”的“三无”影子,已然旧貌换新颜。

志存高远 中国品牌为人类健康增福祉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代表着一个企业的竞争能力。要想拥有一方市场,必先拥有一个响亮的品牌。作为一名专家型企业带头人,鲁成宪深知品牌战略的重要性。

自从担任总经理那天开始,鲁成宪就在思考和谋划“宏昇”药业的品牌定位和品牌战略。他把厂房当成自己的家,里里外外,上上下下,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总是心系“宏昇”,情在“宏昇”,干为“宏昇”。

为了“宏昇”的发展和品牌打造,鲁成宪可谓操碎了心。

他带领公司质量总监谯在银、生产总监季健等一众核心团队成员走进高校、走进科研所,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科研团队合作,共同开展“医药中间体合成工艺”等项目的校企科研横向课题研究,为“宏昇”品牌的打造,科研实力的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增强,尽力施展智慧神通。

为了解决“怎么生存”的问题,鲁成宪开出“发展高科技产品”的生存药方,并提出了“生产一代、储存一代、研制一代”的产品策略。在他的带领下,“宏昇”药业与北京阳光诺和药物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学等10多所高校及研发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随后“宏昇”药业逐渐有了自主研发产品,并逐步形成了以原料药及关键医药中间体为特色的、有竞争力的“中国造”系列优势产品,并拥有发明专利20项。

在这当中,由鲁成宪作为第一发明人研发的“制备瑞舒伐他汀钙中间体的方法”(产品用于心血管疾病)于2017年3月获得发明专利,2018年1至6月公司进行中试生产,当年年底便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他的另一个发明专利《一种 2-乙氧基苯并咪唑-7-羧酸甲酯的合成方法》如今也实现了成果转化。

此外,鲁成宪还获得了“一种改良非布司他原料药合成装置”“一种化学药品合成用医药中间体上料装置”“一种医药中间体生产加工用过滤装置”等11个实用新型专利。他主持完成的《他达那非原料药高收率、低成本生产技术研究》《抗痛风原料药非布司他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获得峨眉山市重点科技项目奖。为此,他被聘为了乐山市药学会副理事长、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经过鲁成宪的一番神运作,“宏昇”药业如今已步入了医药行业“快车道”,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商务部信用认证企业、四川技术创新50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现代企业制度达标企业。产品不仅畅销中国市场,还远销日本、韩国、印度、伊朗、德国等国外市场,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同时,“宏昇”药业的品牌内涵逐步得以丰富:“宏昇”药业秉承“诚信是企业之本、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的动力、客户是企业的发展之源”的经营理念,以“致力医药,服务全球,促进人类健康发展”为企业使命,不断推出高科技含量、高质量、高附加值的

“三高”产品,为人类的健康不断进取。

2020年12月,鲁成宪受邀作客央视《崛起中国》栏目,与主持人一起探讨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之道。他自信而深情地对世界告白:“宏昇”药业的成就,靠的是以诚立足、以信经营。要让“宏昇”品牌走向世界,传递中国力量,展示中国形象,为人类健康增福祉!

文化铸魂 努力打造学习型“宏昇”

“文化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构建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和培育先进企业文化,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鲁成宪时刻告诫自己,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不可能发展壮大、行稳致远的企业。

作为在医药界打拼多年的民营企业家,鲁成宪深知文化之于一家企业的重大意义,因此,他在带领公司员工以科技促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以文化之绵力“内聚人心,外化行动”。

他立足峨眉山,放眼全世界,提出了“致力医药,服务全球,促进人类健康发展”的企业使命,引导全 体“宏昇”人志存高远;他大力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将企业文化融入到管理的每个细节,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磁场,激励公司员工为实现“三五之约”的战略目标而“登山不止”。

图片3.png

为了企业发展和品牌打造,鲁成宪操碎了心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放大企业“朋友圈”,这是鲁成宪努力践行的企业文化发展观。除了营销走访、业内交流学习外,他还与社会各界精英广交朋友,互相学习,开阔视野,启迪思路,创新管理,为企业文化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在乐山市,鲁成宪先后拜访过当地画界唯一获得“嘉州文旅领军人才”称号的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入选者林栩,曾两次出任“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国国家队队长的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超,身怀家传绝技、拥有百年中医传承的乐山市级“非遗”项目“峨眉派江氏分筋拨络术”、人称“江骨痛”的四川武术名家江德忠等名人,并邀请他们到企业与职工见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同时,他还主张将“宏昇”打造成学习型企业,在企业内部大兴学习之风。每周一次的学习让职工们既掌握了专业知识,更明白了当前的形势和企业发展的思路和愿景。此外,鲁成宪还特意请来沿海的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对“宏昇”的干部职工进行全员培训,努力提高大家的思维能力和对现代企业发展的认知水平。

图片4.png

他像一匹不知疲倦的汗血宝马,永远奔跑在人类 " 大健康 " 的路上

坚守初心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坚守初心,取之于社会,反哺于大众”,这是鲁成宪始终践行的兴企理念。他经常在公司大会小会上讲“,我们干的是治病救人的事业,赚的是治病救人的钱,必须常怀一颗仁爱之心、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在这一观念指引下“宏昇”药业也处处展现出“仁爱天下、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2020年8月18日,乐山嘉州古城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侵袭,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奔涌而来,把整个乐山城变成了一片泽国,并导致五通桥区、犍为县等20多个乡镇遭受罕见的洪涝灾害,很多小区、村庄被洪水淹没,上千所房屋被毁,致使许多老百姓无家可归。

肆虐的洪水牵动着“宏昇”药业董事长田建宏与总经理鲁成宪的心,也牵动着“宏昇”药业全体员工的心。在这非常时刻,鲁成宪带领“宏昇”药业员工第一时间组织力量采购了矿泉水、面包、牛奶等急需物资,前往五通桥区和犍为县等重灾区,为广大受灾群众送去了“宏昇”人的爱心。

2020年新年开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给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面对疫情,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投入抗“疫”战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中,“宏昇”药业自然不会缺席。鲁成宪利用公司在医药领域的渠道优势,及时组织采购了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KN95口罩、200个护目镜和100多吨消毒液,总价值达300余万元,无偿捐赠给当地政府、村社、居民小区,第一时间支援广大人民群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随着疫情形势进一步严峻,“宏昇”药业被选定为国家首批防疫物资定点生产企业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批重点保障企业,担起了生产抗疫保供物资的重任。面对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鲁成宪迅速作出反应:一是调整原定正常生产计划安排,并及时向订单客户进行沟通解释,随即调配力量,加班加点生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原料药瑞德西韦、法匹拉韦关键中间体等;二是增加消毒液的生产,全力保障一线消毒液供应;三是将公司洁净区生产线无偿提供给四川弈峰防护服饰有限公司生产医用防护服, 尽快缓解防护服奇缺的现状。

“2020年这个春节,是我人生中最忙碌的一个春节,也是此生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鲁成宪说,为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整个春节期间他都泡在车间协调和督阵,牺牲了与家人团圆的时间。

解困助学也是“宏昇”药业回报社会的方式之一。最近几年,“宏昇”药业每年都会资助一批当地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去完成学业,2021年和2022年均被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授予“栋梁工程”解困助学爱心单位。2022年8月23日,在“栋梁工程”解困助学公益捐赠发放仪式上,鲁成宪表示“宏昇”药业将坚持不懈地投身“栋梁工程”,为更多品学兼优的学子提供帮助,希望同学们走进大学校园以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常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2022年初,峨眉山市发布《峨眉山市医(康)养旅游度假带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吹响了向大健康产业进军的号角。面对后疫情时代的诸多不确定性,鲁成宪敏锐地认识到,“没有全民大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鲁成宪及时修正了“宏昇”药业的发展方向,提出“重点打造以制剂、中药种植和深加工、中医养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新兴生活方式生态圈”的新目标,以期为人类的大健康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自此,鲁成宪又开始了他在“宏昇”药业奋进路上的第二次领跑,跑项目,跑批文,跑基地,跑合作……他就像一匹不知疲倦的汗血宝马,永远奔跑在工作的路上,永远奔跑在人类“大健康”的路上,永远奔跑在“健康中国” 的路上……

(袁维洪 四川经济网记者 林立 / 文 苏小燕/ 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