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瞭望 >新闻详情

壮大实体经济 三维度发力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11-02 15:41:27 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黎琦

干净的车间里,机器人“宝罗”正在敬业地忙碌着,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完成倒料、卸车等吊运任务……近期,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的生产车间里陆续上岗了16位“新员工”——“宝罗”机器人。

当前,我国已建成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年产量逾36万台,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成长……传统产业奋楫谋变、新兴产业蓬勃起势,这是我国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生动写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实体兴,经济兴。专家表示,新发展阶段,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积厚成势,厚植发展沃土、强化政策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锻造新引擎。

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奋楫谋变

在中国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新时代汽车智能制造的科技感、未来感扑面而来。

这里,大量智能机器人应用了最新的自动装配技术;全自动高速连续钢铝混合机械冲压线能实现复杂造型零件的生产,公差小于0.2毫米;焊装广泛采用自动化焊接及传输设备,焊接自动化率达100%,线内输送自动化率达100%……

机器换“人”、工艺换“智”、管理换“脑”,大型企业生产车间里的这些变化,正是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产业的崛起见证了大国制造业的变迁。

2021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量首次突破200万辆;今年8月,超越德国,跃居全球第二。2021年,中国一汽营业总收入达7057亿元,整车销量达350.1万辆。过去4年,红旗品牌从年销4700多辆上涨到年销30万辆,实现了63倍的增长。

“近几年来,紧紧围绕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国一汽进行全球布局、创新工作,坚定向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奋斗奋进。”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应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持续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重庆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等专家表示,唯有加快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向中高端迈进,才能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推动建设制造强国。

创新驱动 新兴产业蓬勃起势

老树发新枝,新树长成林。作为后起之秀,新兴产业正蓬勃起势,为实体经济蓄能添力。

位于广东深圳坪山的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荣耀Magic4 Pro超曲面屏自动精密组装生产线上,精度高达一根头发直径七分之一的骨传导材料,在高精度多元摄像机的“注视”下,被自动贴装到超曲面柔性屏上。

“通过机器视觉识别和算法逻辑优化,不仅实现了0.01毫米精度、99.99%良率的精密贴装,还可实现大数据智能预警,确保了产品质量一致性。”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部长宋亦文说。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5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39.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3.4%,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比2014年累计提高5.8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产量分别比2014年增长28.2倍、12.5倍、4.4倍、2.5倍……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应运而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我国已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万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光伏上市公司普遍维持高景气,通威股份、晶科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翻倍;新能源汽车内外销两旺,比亚迪、金力永磁、恩捷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203%、95%、84%;动力电池产业链公司繁荣依旧,天齐锂业、宁德时代净利润同比增2705%、115%……2022年前三季度,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再度交出亮眼成绩单,展活力、见新机。

“企业作为国家创新的关键主体,应持续坚定对高科技制造业进行投入,并勇于向产业链上游攀升。”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说。

政策护航 厚植发展壮大沃土

实体强则经济强。近年来,财政、金融、产业等多领域政策联动,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一系列税费政策,通过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关键在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说,税务部门要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添薪加力。

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支持制造业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一系列金融举措,导流滴灌,润泽实体企业。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六大国有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逾92.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34万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贷款余额大幅增长。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澍表示,农行把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统筹信贷总量、结构和节奏,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注册制改革成效显著,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功能得到强化。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场新增上市公司300家,首发募集资金逾4800亿元,同比增29%。注册制下,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新增上市公司246家,募资合计3600余亿元。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惟有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这一根基、命脉,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才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才能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伟业。(刘丽靓 连润 张勤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