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遂宁船山:一座“现代产业新城”的强势崛起

2022-11-10 18:12:54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黎琦

一条条园区大道四通八达,一辆辆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一个个产业园相继落成,一座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

2019年9月19日,四川省遂宁高新技术产业船山园区正式成立。三年来,园区建设起步成势,成功实现了工业平台从0到1的重大突破,让这片原本荒芜的土地,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作为船山区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船山园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围绕总体目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大发展、形象大提升。

眼下,一座“现代产业新城”正加速崛起。

工业

从“无”到“有”的突破

走进船山园区,机器轰鸣、焊花闪烁,促落地、争开工、抢生产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利和科技车间里,工人正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以赴赶订单;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泥处理厂项目正加速推进,力争11月实现点火调试生产……

物流港的区划调整,让船山面临平台再造和产业重塑。三年来,船山园区致力于转型升级,现代工业首当其冲。这既是船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也是利长远、增后劲的必然选择。

经过多年的深蹲蓄力后,园区形成以电子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锂电及配套为主的工业体系,集聚了工业发展起跳的强势劲头,实现了工业经济从无到有的跨域发展。

2022年1—8月,船山园区工业总产值达3.37亿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43亿元。

亮眼的数据,蕴含了船山园区工业发展的新思路,也见证了船山园区在工业发展道路上的强势劲头。

当前,以利和科技、睿杰鑫电子PCB生产基地等为代表的产业项目加速集聚。已建成的标准厂房里,3家入驻电子企业中,1家正在进行装修,2家正在进行设计。以锂电及配套产业和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龙凤产教园区为主导的临港产业园正在加快推进。

空间

从“少”到“多”的拓展

三年来,船山园区不断推进空间拓展,园区规模由原龙凤新城的6.5平方公里拓展至10.58平方公里,同步加快用地保障,有效保证了通港大道、睿杰鑫电子PCB生产基地、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龙凤产教园区、船山区中医院等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

无疑,项目建设成在环境、重在规划、贵在引领。全力拓展产业空间,船山园区既要持续优化功能布局,也要着力提高城市承载力。

船山园区坚持以规划引领,相继启动约4平方公里老池组团控规编制,启动约1.5平方公里循环经济产业园控规编制,有效保证老池组团科学发展,确保资源再生利用项目顺利入驻产业园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此外,船山园区投建营一体的4.5平方公里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实施方案已基本形成,计划依托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龙凤产教园区打造校区、厂区、街区、景区“四区融合”的区域职教中心。

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筑好“巢”,自然“有凤来仪”。

船山园区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园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加强为企业服务团队搭建,充分利用好“廉享船山·圆桌会议”机制、项目秘书机制以及企业茶话会活动,小问题园区解决,大问题集体商议,形成有效为企业、为项目的服务机制。

一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量级项目相继落地。

俯瞰船山园区,以通港大道、景观大道等为代表的“三横两纵”骨架路网基本成形;以利和科技、睿杰鑫电子PCB生产基地等为代表的产业项目加速集聚;以遂宁市龙凤实验学校(高升分校)、遂宁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等为代表的配套项目陆续完善;以万生文旅、月星集团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加速发展;以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龙凤产教园为代表的教育科创基地成功落地;以污泥处理厂为代表的遂宁市船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产业

由“量”到“质”的蝶变

今年7月,船山区政府与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立业锂电遂宁基地项目落户船山园区。

随着项目落地,船山园区以锂电及配套产业为主导的临港产业园有了具体支撑。它的推进发展,正是园区现代工业体系逐渐完善的缩影。

三年来,船山园区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园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集聚集群集约化方向,充分利用西博会等平台,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绿色环保产业、文化旅游产业、职业教育产业四大产业。

在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园区5家工业企业正快速建设,以此为起点推动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园发展壮大,打造产业集群。

在绿色环保产业方面,以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平台,已启动核心区3家建材厂搬迁和改造升级工作,大力发展垃圾处理、新型建材和资源回收利用等产业。

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以遂宁环球港项目为带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康养体育、休闲商贸等现代服务业。

在职业教育产业方面,以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龙凤产教园区和船山职校新校区2个项目为带动,快速推动建设2平方公里职业教育基地。

船山园区,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正以昂扬的姿态,迈入产业集聚发展的“加速期”。

(魏琴 何蕾 匡治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