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今年前10月超35亿减税“红包雨”落地 提振外资企业在川发展信心

2022-11-15 10:09:51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蔡雅芸 记者 李霁玥)11月15日,记者从四川省税务局获悉,今年1至10月,四川税务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已为外商投资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超35亿元,其中留抵退税超过22亿元。此外,税务部门还为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超36亿元。

今年四季度,四川税务部门锚定“拼经济 搞建设”主基调,积极发挥税收职能,持续优化办税流程,为外资企业提供退税减税红包“及时雨”,提振外资企业投资四川、持续发展的信心。

税务工作人员辅导成都哈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提交新增留抵退税的申请

退税减税 “红包雨”及时解渴

李进是四川绵阳一家港资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他刚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公司先后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600多万元、出口退税300多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0余万元……

作为一家创新研发型企业,在开足马力保生产的同时,税惠政策下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也让该企业在面对经济压力时有充裕的现金流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今年受经济形势影响,位于四川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生产浮法玻璃和节能建筑玻璃的外资企业在经营方面也遇到了一定困难,技术研发的步子面临滞缓风险。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加大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攻坚续上了动力。据悉,该企业今年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约670万元。

同时,该企业作为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让企业享受的税惠福利继续叠加。“2022年,我们预估可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1800余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盈利水平。”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说。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四川“拼经济”的主基调下,税务部门要成为外资企业进入、融入、深入四川的助推器,通过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优化对企服务,简化办税流程等,让外资企业在四川有归属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一对一服务 “加油包”精准高效

为确保税惠政策能够精准送达企业,四川税务部门组建起专业服务团队,为外贸企业提供上门辅导和远程辅导等纳税服务“加油包”,同时积极激活税收大数据“引擎”,利用税收大数据为外贸企业实现量身“画像”,及时获知匹配企业办税缴费需求,大力降低企业办税缴费成本。

成都哈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成都哈祺”)是一家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的外资企业,受到内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公司面临着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技术人员无法及时到岗、现金流紧张的局面。

在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对经营困难企业进行分类分级建册,开展一对一定点辅导,成都哈祺就是被定点服务的对象之一。

为了让受惠企业能更快地拿到退税减税,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四川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税办理流程,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力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简化报送资料。值得一提的是,税务部门通过推行“限时办结”和“容缺办理”等举措,让业务办理时间得到进一步压缩。

截至10月31日,成都哈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顺利办理留抵退税160.50万元。“现在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真的帮我们缓了一大口气,在整个留抵退税的办理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细致周到的服务,不得不称赞业务办理的速度。”成都哈祺财务负责人蒋芳琼对记者说。

从市场反映看,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申办流程实现了简化,很多事项进行了集成,市场主体明显感到办理体验得到提升,退税款到账时间也大幅缩短。据四川省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省留抵退税坚决落实税务总局“快退”要求,留抵退税平均落地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

(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