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喜迎文旅会,一起领略遂宁风华

2022-11-17 16:49:20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成渝之星,养心遂宁。

遂宁是一座以“养心”文化为特色的现代生态花园城市,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意为遂,平安而宁。涪江四季美如画,诗酒走马不知归。行走遂宁既是一次寄情于山水的休闲之旅,更是一次诗情画意的心灵之旅。

2022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今天,我们一起行走遂宁,领略这座城市的魅力。

船山区

图片

船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东晋置县1660多年来,历为郡、府、州、县、专署治所,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之称。境内拥有龙凤古镇、世界荷花博览园、九莲州生态湿地公园、永家园等自然人文景区景点。灵性的山水、灿烂的文化、悠远的文明,孕育出了明代大学士席书、清代名相张鹏翮、近代著名翻译家敬隐渔等一批名贤雅士。

近年来,船山区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深入挖掘“水·荷花·宋瓷”核心资源,全区文旅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先后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省旅游强区,龙凤镇被评为全省首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今年成功入选四川省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图片

龙凤古镇

图片

永和家园

图片

圣莲岛

安居区

图片

安居城区

安居人杰地灵,是蜀中“四大才女”明代散曲家黄峨、志愿军“一级爆破英雄”伍先华、公安部“一级英模”谭东的故乡,拥有毗庐寺、时光莲花湖、地心大峡谷、禅月湖—卧佛院等风景区。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七彩明珠风景区,琼江生态湿地公园、凤凰栖中国凤凰文化主题公园、安居版太古里·时光里文旅商业街等城市景点,建有伍先华旧居、公安部“一级英模”谭东生平事迹陈列馆。目前共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分别是毗庐寺、长安寺、十圣宫。地方著名特产有安居沙田柚、安居红薯、安居黄金梨、大安舒牛肉等特色产品;著名文化风俗有龙灯舞、打围鼓、白马镇毗卢寺庙会等。全市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花落安居,常理镇海龙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府旅游名村;拦江镇广福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七彩明珠入围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创建名单。

近年来,安居区以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点,立足打造西部休闲旅游必选地,着力建设养心文旅名城“样板地”,持续下好资源盘活、项目撬动、融合蝶变“三步棋”,切实扛起三产“担大任”的重大使命,加快建设“成渝之星”安居极核和湖光山色中的安逸安居。

图片

海龙凯歌

图片

安居·时光里

图片

凤凰栖公园

图片

陶情乐府音乐火锅

射洪市

图片

射洪文旅资源丰富。拥有文旅资源点1000余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2A级旅游景区1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个。涪江穿城而过,境内形成太湖、螺湖、金湖、柳湖四大湖泊,侏罗纪景区、螺湖半岛、花果山、龙凤峡等自然美景星罗棋布。“桃花节”“三月三庙会”“遂宁陈子昂国际诗歌周”等旅游节会品牌独具特色,传统舞蹈《桃子龙》登上央视综艺频道。成功承办中国全民健身走、广场舞大赛等全国性赛事。今年成功入选四川省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近年来,射洪坚持把写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抓手,聚焦“山水”“诗酒”两篇大文章,充分挖掘子昂文化、诗酒文化、目连文化、科普科考“四大文化”,构建“一江两岸三城四湖五景区”的文旅发展大格局,奋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螺湖水世界

图片

金华山读书台

图片

图片

文宗苑

蓬溪县

图片

蓬溪赤城湖

蓬溪县是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省建立的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也是中国书法之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四川省文化先进县、省级平安县、四川省第二批扩权强县试点县,素有“梓东邹鲁”“五史之乡”“孝子故里”“中国洞经音乐发祥地”“古壁画艺术之乡““大乐之乡”“中国门都”等美誉。

蓬溪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国革命老区”,西汉晚期道家名士严君平隐居之地,明代宰相席书、清代宰相张鹏翮、大诗人张问陶祖籍地。著名旅游景点有赤城湖、唐兴书院、高峰山、中国红海、白塔禅院、旷继勋公园、宝梵寺、常乐寺、高洞庙等。

2020年7月29日,入选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命名名单。2021年11月,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法)”。

图片

高峰山

图片

中国红海

图片

宝梵寺

图片

鹫峰寺塔

大英县

图片

宋井桃源

大英秉承"规划先行、基础先行、配套先行、民生先行、环境先行"的城建理念,推进现代化县城建设。城市秀美宜居,魅力急剧上升,已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中国死海是大英人在北纬30°上创造的与中东死海齐名的世纪奇迹,这个国家AAAA级大型漂浮休闲度假景区,2007年被国家评为"中国旅游名片"和"中国十大休闲基地之一",深受中外游客青睐。卓筒井遗址、宋井桃源、绿山微湖、蓬莱公园、魁山寺、寂光寺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吸引游人无数。大英独具特色的神韵日趋灵动,更加闪耀九州。

自2021年成功入选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以来,大英县始终锚定建设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目标,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名县提升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旅游产品全域布局、旅游要素全域配置、旅游设施全域优化、旅游产业全域覆盖,不断做实、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图片

浪漫地中海

图片

丝路奇幻城

图片

卓筒井

图片

中国死海

遂宁经开区

图片

遂宁经开区根据资源禀赋、发展定位、发展基础包装项目,厚植经开区文化旅游地域,打造“生态养心福地”。辖区内有AAAA级旅游景区广德景区、西山森林公园和九莲洲湿地公园等,是市民游客休闲养心好去处。当前正加快推进西山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的规划落地,加强招引力度,打造集“禅茶养心福地、森林康养健身基地、红色+养生旅游经济、森林民宿”等项目于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业态。

图片

西山森林公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河东新区

图片

灵泉景区

河东新区拥有遂宁十二景中的“旗山钟秀”、“鹤鸣月夜”、“涪江晚渡”三景。区内佛教圣地灵泉寺,享有盛名的苏轼、林则徐、郭沫若、赵朴初等古今名人、文坛大师都曾登临于此,挥毫泼墨,尽显历史丰润。新区拥有长12公里,占地3000亩,具有国际一流建设水平的五彩缤纷路、生态湿地公园、观音文化园区芝溪水游谷、灵泉水乡、冰雪乐园等。有4A级景区2个,五彩缤纷路在“四川最美街道”评选中被评为“十大最宜商街巷”第一名。今年,灵泉水乡景区成功跻身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河东新区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绿色宜居幸福城市典范”的定位,突出城市文脉传承和城市特色塑造,将城市与景区一体规划设计,推动城市生态文态与旅游业态深度融合。

图片

临仙阁

图片

摩天轮

图片

仁里望月廊

遂宁高新区

图片

遂宁高新区人文历史悠久,境内的九宗书院旧址,始建于唐贞观9年,是中国有文字记载最早的书院,比岳麓书院早300多年,创始人张九宗在遂宁梵云山上,开创了书院讲学的先河,也留下了“梵云春晓画图间”的诗句。清代名臣张鹏翮曾在山上迎风吟诵:“浪暖桃花照紫袍,春风两两送轻舠”,“梵云春晓”也成为古遂州十二景之一。在桃花山复建九宗书院,培育文化创意功能,利用桃花山和渠河自然景观,建设面积约3.2平方公里山水特色生态公园。

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高新区坚持“产城融合”理念,拓展“文化与旅游、农业、商贸、工业”等多维度融合,立足既有资源禀赋,依山就势、依水而生编制城市规划,让城市像蔓藤一样在山水中生长,倾力打造遂宁高新区—“蔓藤生态、活力新城”。 

图片

鹭栖湖公园

图片

图片

菜花节

(图片由遂宁市文旅局提供)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