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农发行广安市分行多措并举提升反洗钱和 风险合规管理质效

2022-11-18 10:30:48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黎琦

近日,农发行广安市分行深入开展反洗钱自查自纠问题整改和客户身份识别全面排查“回头看”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反洗钱工作,对相关部门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既是贯穿于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极其重要的专项工作,又是信贷管理和账户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更是数据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反洗钱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上级行出重拳整治反洗钱管理不到位问题。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将反洗钱工作贯穿融入信贷管理、账户管理和数据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该行内控合规部要履行好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通报、推动落实等牵头统筹职责;客户部、运营科技部、直营业务部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反洗钱合规和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尤其是直营业务部作为市分行的门面和脸面,更要切实履行好反洗钱管理基本职责。

深度学习,提升能力。该行加强政策制度学习,制定了反洗钱工作“四步走”,第一步是加强客户尽职调查,收集齐全客户身份、资金交易等相关资料,第二步是将客户身份、资金交易等信息补录入新一代信贷管理系统或新核心业务系统,以上补录的信息于次日反传到反洗钱管理系统,第三步是将新开客户和存量客户进行身份识别、洗钱风险等级评定和可疑案例甄别处理,第四步是对已排除的可疑案例、出现账户冻结等情况按规定开展回溯性调查,分客户整理完善反洗钱相关资料并专夹保管。相关部门和直营业务部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钻研反洗钱政策法规制度,熟练掌握反洗钱操作管理实务,切实提升反洗钱业务能力。

深入排查,全面整改。该行对抽查发现且尚未整改到位的反洗钱管理问题,包括客户身份识别佐证资料收集不齐、客户身份变更信息未及时补录、未按规定开展回溯性调查、新一代信贷管理系统或新核心业务系统与反洗钱管理系统反映的客户信息和交易信息不一致等问题,加强整改确保尽快整改到位。内控合规部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全行反洗钱工作开展深入排查、全面整改,不留死角。同时,辖内县支行也要对辖内所有客户开展反洗钱管理排查整改。内控合规部、客户部、运营科技部要通力协作,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辖内机构反洗钱排查整改工作的业务指导和专项督导,确保“指”到点位上、“导”在关键处,确保“督”有方向、“导”有成效,不能仅停留在发邮件、打电话上,要及时跟进督促、全程跟踪问效。

深切落实,精细合规。反洗钱工作并不复杂,需要有超强的行动力、执行力和落实力。行动力主要体现在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事不过夜、案无积卷,高度自觉做好反洗钱工作;执行力主要体现在闻令而动,全面准确高效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级行党委决议决定和分管行领导工作要求,全面准确高效执行国家、人民银行和上级行出台的反洗钱管理各项政策法规制度,依法合规、高度负责、严谨细致地履行反洗钱法定义务;落实力主要体现在各成员部门和相关人员履行反洗钱管理职责要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推进反洗钱各项工作任务要抓紧抓实抓细抓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反洗钱工作始终精细合规。

深情履职,常态长效。反洗钱工作是一项常规性和长期性的基础工作,要坚持风险为本理念,遵循勤勉尽责、“了解你的客户”原则,高度自觉、饱含深情地履职尽责,切实将反洗钱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常,不断夯实反洗钱合规和风险管控各项工作质效。内控合规部要切实履行牵头统筹职责,加强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通报,客户部、运营科技部要协同履行条线主体责任,纪委办要强化日常监督,合力推动全行反洗钱工作常态长效机制落地落实。

深挖细查,追责问责。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对反洗钱工作不到位而受到上级行邮件通报或金融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要按图索骥、深挖细查到具体部门、机构、环节、岗位和人员,严格按上级行规定实行全链条追责问责,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对上级行此次抽查发现反洗钱管理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到位,否则将对直接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接下来,该行将在全市范围内再次开展客户身份识别全面排查工作,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提升反洗钱工作质效。 

(陈晓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