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遂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走出“文旅兴城”新路径

2022-11-19 09:48:35 稿件来源: 编辑:周圆韵责任编辑:杨璐

行走遂宁,意蕴悠长的“古色”、情怀炽烈的“红色”、生机盎然的“绿色”、璀璨迷人的“夜色”,让人无不感叹——在此,目之所及色彩纷呈,处处皆是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的大融合为遂宁拓展发展空间、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为遂宁筑“养心文旅名城”增添了动能。

近年来,遂宁市以“养心文化”为核心、创意旅游为驱动,围绕提升城市“五态”,谋划重大文旅项目、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培育文旅新品牌,将良好的生态转化为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为遂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在遂宁,“诗”与“远方”邂逅发展的故事,“奏响”了文旅产业发展的一路凯歌。

塑品牌

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11月18日,2022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蓬溪县举行,诚邀八方宾朋,遂宁文旅迎来一次集中检阅。

17日晚,2022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主题文艺志愿展演在蓬溪县文体中心举行。林敏摄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路行程中,读“诗圣”杜甫所作的《唐兴客馆记》,忆“药圣”李时珍《本草纲目》成书时的动人场景。

蓬溪县整合“红色润心、书法修心、廉洁净心、孝道爱心、本草仁心、山水舒心”“六心”文化体系,以主题串联旅游路线,坚持高规格、高质量、高标准的打造理念,做精小景点,成功实现了“1+1>2”的聚合效应,涵养出绿水青山“深呼吸小城”的独特文旅气质。

作为蓬溪打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发展线路的重要一环,高峰山的金丝皇菊正热烈绽放,游客在花田中拍照合影。在这座“川北第一名山”中,红领巾讲解员正在为游客讲述“孟宗哭竹生笋”和“丁兰刻木事亲”的二十四孝故事,练瑜伽、健身慢跑的游客享受着自然景观带来的休憩时光。

今年9月30日,“中国宋井桃源乡游第一村”成功开园。在景区内坐上“卓筒井号”小火车,穿越1400米的“时空隧道”,“宋风古韵”的管咸市呈现在眼前。

模拟宋代集市,管咸市内错落布局着20栋建筑,井盐文化体验、宋风手作体验、汉服体验、宋风剧本杀等10多种沉浸式体验业态,把桃元素、盐文化贯穿其中,为游客打造了全新的文化体验场景。

一个个文旅品牌景点建成迎宾,遂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丰富,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升。

育业态

文旅产业服务质量提档升级

海龙凯歌、永和家园、宋井桃源等重点乡村旅游项目成功开园,今年以来,接待游客150万人次、综合收入近亿元。令人欣喜的数据背后,是遂宁市文旅产业多年来以沉潜之功持续培育文旅新业态、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的成功实践。

以“养心”为特色的遂宁文旅产业,底蕴深厚,需要规划与引导的是生长的方向与姿态。遂宁市着力创新民俗文化表达形式,围绕盘活文旅存量资源,优化中心城区文旅产业规划布局,推动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遂宁文旅产业发展速度与质量并举。

市河东新区着力构建“景城一体”的全域旅游“大景区”格局,整合文旅资源,以“吃住行游购娱”的全链条服务聚人引流,形成全新的文旅消费新业态。

漫步灵泉水乡,“宜静且宜动”成为游客最大的感受。

宜静,观音湖湿地公园风轻花影动,雨细柳丝垂。在绿茵鸟鸣中,游客们惬意散步、闲聊家常。相隔不远的灵泉风景区,千年古寺钟声悠悠,景色幽静,是放空自己、释放压力的好去处。

宜动,暮色四合,景区商圈灯光璀璨、人声鼎沸。鼎盛夜经济区的火锅店、特色烧烤、酒吧一条街相排而立,迎接八方来客,逛夜景、赏美食、看表演,活力夜色点燃游客的激情。

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被誉为“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以“沼气文化”为“底色”,展示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场景。漫步景区,知青旧居、供销社、人民食堂、沼气文化陈列馆等特色景点次第排开,从不同角度讲述时代故事,成为特色景点的精神“内核”。

“我以前就是知青,眼前的场景把我拉回到了那段青春激扬的峥嵘岁月。”在沼气文化陈列馆,游客李先生沉浸其中、思绪万千。历经岁月的洗礼,一件件老物件承载着时光的沉淀,成为时代变迁最好的“见证者”。

好事频传。今年,观音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灵泉水乡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射洪3536菊谷成功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村……

惠民生

文旅产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今年中秋,一场形式新颖、参与感极强的草坪音乐晚会——“月是遂州明”草坪音诗会成功举办。随地而坐的观看方式大大拉近了歌手与观众的距离,增强了晚会的互动感与节日的喜庆氛围,为观众带来沉浸式音乐之旅。

以高品质的文旅节会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今年以来,2022年遂宁市春节联欢晚会等40余场次线上线下精品活动,共吸引了超300万人次参与。同时开展市民艺术学校、遂宁市传统曲艺等公益培训,惠及市民群众超5000人次。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共享,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成,每万人公共文化场馆面积达到1109.4平方米。全市144个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300余场次,累计服务130余万人次。

下一步,遂宁市将持续深化公共文化示范创建,办好“百佳千星 幸福家园”群众文化节、乡村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提升数字虚拟博物馆、构建智慧图书馆等,打造一批融合智慧应用于一体的主客共享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相携共进,乘势而上,踏浪前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郑威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