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中江:清溪河的美丽嬗变

2022-11-21 15:37:13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郑红梅

清溪河又名富顺河,属沱江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德阳市中江县,经成都市金堂县汇入沱江,河道全长51公里,中江县境内长25公里。历史上因其在中江境内清波荡漾而被当地人誉为“清溪河”。清溪河流域中江县境内为丘陵地貌,近年来,由于当地工农业的迅猛发展和人类活动的加剧,工业源、农业源和生活源长期未得到有效治理,加之境内地势相对平缓,水体流动性较小,清溪河的水质急剧恶化,2019年至2021年间,中江县出境处的水质大部分月份为Ⅳ类,部分月份为Ⅴ类,被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列为四川省13个未能达到优良水体标准国控断面的小流域之一,要求2024年前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清溪河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迫在眉睫,德阳市委、市政府和中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整合市县两级资源,创新工作举措,打出了市县联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的“组合拳”,通过1年多时间的强化治理,清溪河实现了从臭气熏天的“龙须沟”到碧波荡漾的“清水河”的美丽嬗变。

市县联动,合力攻坚

面对巨大压力,德阳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果敢决策,合力攻坚。一方面,整合市县各类资金资源,集中优势资源,打好工程治理攻坚战,近两年,市县累计投入清溪河生态修复、工程治理等各类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另一方面,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加大对中江的对口帮扶力度,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和省环科院专家专门为清溪河治理“会诊把脉”,组建由水生态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方面的专家团队担任清溪河流域治理的技术指导,建立市县两级联动机制,加大对清溪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管控,严厉打击流域内的非法排污和生态破坏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精准施策,综合治理

邀请省环科院水污染治理资深专家现场踏勘、排查清溪河流域水环境状况,德阳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摸清污染底数,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清溪河专项治理方案》,确定了“减排+扩容+治理”的综合治理模式。中江县住建局完善了流域内5个集镇的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并对污水处理厂站按照沱江流域标准实施扩容和提标,修缮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大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加强农田尾水治理,整合“厕所革命”资金,完成659户沿河农村户厕改造。

同时,德阳市中江县生态环境局积极包装清溪河综合治理项目,争取上级环保专项资金906万元,通过建设生态隔离带、种植水生植物、投放水生动物等治理措施,在提高河道生态稳定性和水体自净能力的同时,投入750万元资金,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完成沿河7个村10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治理;中江县水利局实施堰改闸工程2处,完成2公里河道疏浚和河道两岸生态修复,开展水产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和综合治理示范点2处;中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完善清溪河流域乡镇垃圾收转运体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严禁垃圾和秸秆入河;流域内属地乡镇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及岸线日常保洁,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严禁在河道范围内耕种、散养家禽、病死畜禽入河、将秸秆堆放在河道两侧等行为。

创新机制,联防联控

建立乡镇流域断面考核机制,在清溪河流域设置了9个乡镇水质考核断面,每月进行监测和考评,对连续不达标的乡镇,责成乡镇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常委会上述职,对治理达标的乡镇,县财政予以专项奖补,考核结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绩效目标考核,收到了“以奖促治”的预期成效;建立上下游联动协作机制,由中江县河长办牵头,与下游金堂县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积极开展流域联防联控。建立日常监管“塘长制”,把管控落实到最小单元,加强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严禁水产养殖尾水直排入河。

华丽转身,美丽嬗变

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清溪河中江段水质改善明显,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初见成效。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水质数据显示,2022年1至10月清溪河中江县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优良水体标准,清溪河有望提前两年达到国控断面考核要求。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两年的集中治理,臭气熏天的清溪河实现华丽转身,再度嬗变成了碧波荡漾的清水河。

(周文 曾华 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实习记者 陈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