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第三届青稞文学奖颁出 6部获奖佳作描绘出新时代振奋人心的文学新篇

2022-11-22 21:05:50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黄晓庆)小雪时节,青稞文学的光芒闪耀于四姑娘山的雪峰之下。11月22日,阿坝州2022年“民族文学周·阿坝”活动暨第三届“青稞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理县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杨克宁,《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阿坝州副州长依当措等领导嘉宾出席。

3.png

为获奖的5部中篇小说颁奖

活动为韩玲的《阿扣》颁出长篇小说奖,为潘灵的《太平有象》、吉米平阶的《团年》 、觉乃·云才让的《藏香师》、阿郎的《朝阳点燃的雪峰》、阿微木依萝的《长风吹过黄叶岭》颁出中篇小说奖。

“《阿扣》是我小说写作的一个起点,写作路上,我将以金石可镂的温柔和坚定不懈努力。在此,祝愿青稞文学奖像青稞一样,有坚韧不拔的顽强的生命力,像青稞养育生命那样培养出更多有生命力的文学作品。”站在领奖台上,来自阿坝本土的藏族作家韩玲说,她的理想是像陈忠实一样,“创作一本,死了以后可以放在棺材里头当作枕头的书。”

4.png

为韩玲的长篇小说《阿扣》颁奖

“青稞文学奖”,2020年起面向全国征集,每年一届,是鼓励以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等省区多民族生活为主要创作对象的一项全国性少数民族文学奖,由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阿坝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民族文学》杂志社为学术支持单位。

2022年2月以来,第三届“青稞文学奖”面向全国征集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公开发表、出版的,以深受青稞文化影响的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等省区多民族生活为主要创作题材,具有独特民族气息、人文情怀、艺术呈现、审美追求的中长篇小说和影视剧本。共收到邮件122封,又向《民族文汇》《西藏文学》《青海湖》《湖南文学》《四川文学》《边疆文学》《飞天》《滇池》等期刊征集推荐作品18部。筛选出符合评选条件的稿件40部,其中长篇小说10部,中篇小说和剧本30部。经初评会评选及终评委提名,长篇小说4部、中篇小说和影视剧本13部入围。经终评会讨论和投票表决,产生获奖作品6部,其中长篇小说奖1部,中篇小说奖5部,影视剧本奖空缺。

记者了解到,这次参赛作品既有时代特色,又有地域特点;既是原创,又有精品;既体现了生活,又讴歌了时代,宣传了新时代、新思想,主题突出、方向明确,是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具体实践。

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讲话

侯志明表示,本次颁奖典礼是在四川文学“两奖”颁奖典礼、中国作协“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之后,举办的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学盛典。对于彰显文学的价值与尊严,展现新时代文学的丰硕成果和崭新气象,激发全省广大作家的创作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认为6位获奖者艰辛勤奋的创作和独辟蹊径的创造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全省大局同频,全心投入党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以昂扬的旋律、生动的笔触深情描绘出新时代振奋人心的文学新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