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中江县交出乡村振兴靓丽答卷

2022-11-23 16:42:26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郑红梅

近日,中江县召开2022下半年乡村振兴现场会,对30个乡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撂荒地整治、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试点示范进行现场观摩、晾晒评比。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现场会是一次主题鲜明、务实高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是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开启了中江县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新篇章。 

种养循环示范点位

“2022年下半年的乡村振兴现场会,让我看到了中江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中江未来的美好前景,看到了中江干部的担当和勇气,让我倍感震撼、深受鼓舞。”继光镇年轻干部李玥表示。

产村相融示范点位

据悉,这已是中江县连续5年召开乡村振兴现场会。中江县乡村振兴局局长代路表示,“此次乡村振兴现场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县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现场会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互学互鉴、交流情况、启发思考、共同提高的目的。总结了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创新举措、积极作为,充实了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了拼的劲头、积蓄了拼的动能。”

全力打造“天府粮仓”,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全面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及总产量稳定增长,粮食产量连续15年居全省第一。坚持“撂荒地有效利用、粮食扩面增产、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目标导向,探索“公司+村集体+农户”“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模式盘活撂荒地。示范点位呈现出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现代农业景象,截至目前,完成撂荒地整治5.86万亩。2022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30.3万亩,预计产量87.6万吨,播种面积和产量均突破历史新高;油料作物播种面积54.45万亩,全年油料总产量达11.1万吨。此外,中江县立足成都果蔬保供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食用菌、蔬菜、水产、中江柚、柑橘等特色农产品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为民服务综合平台示范点位

“在今年如此极端高温干旱天气下,全县上下团结带领群众抗旱救灾、积极抢种补种秋季作物,为今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我们对中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中江县气象局局长何建军表示。 

保秋粮丰收示范点位

擦亮乡村“亮丽底色”,倾情构建“和谐村社”

以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通过拆、改、修、刷、画“五种模式”美化、彩化、优化农房。利用宣传、推广、奖励等措施引领乡风文明,打造产业旺、环境美、室外净、室内洁、农房美、乡风淳宜居宜业环境。示范点位呈现出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的“望得见绿色、留得住乡愁”大美图景。全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打造村级农民工综合服务、企业招工用工、医保社保办理、退役军人服务、日间照料、妇女儿童关爱等多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2022年,评选出“美丽中江·宜居乡村”精品村10个、示范村20个、创建村30个,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6个。

“这次的乡村振兴现场会给我的总体感受是场面壮观,点位精细,既有产业先行的示范,也有产村相融的典范,五大振兴的元素充分体现,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悦来镇党委书记陈维苇表示。

全面夯实“发展基础”,聚力打造“振兴引擎”

此外,现场会听取了“十四五”期间农业、交通、水利规划工作。锚定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目标任务,持续壮大“粮食+生猪”“粮食+中药材”“粮食+蚕桑”“粮食+蔬菜”“粮食+中江柚”等5个粮经复合产业园,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丘区宜机化改造,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9万亩。规划建设交通项目81个,其中高速公路项目4个101.8公里,轨道交通项目1个37.4公里,普通国省道及快速路项目11个205.6公里,农村公路项目18个1544公里,枢纽站场、桥梁工程、水上交通、行业管理等项目13个。规划建设通江水库、凯江系统治理、都江堰灌区现代化改造等21个重点水利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澎湃动能。

中江县委常委袁海信心满满,“中江作为农业大县和农产品主产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是中江加速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乡村的全面振兴,将有助于推动城镇化中的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工业化中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产业融合,信息化中的农业智能化和数字化。通过抓早、抓细、抓实乡村五大振兴工作,必将让中江以更稳更快的步伐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中江县发改局局长张辉表示,“通过现场观摩现场会点位,特别是聆听了县领导的点评和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一主一副三区多点’发展布局,抢抓乡村建设战略机遇,紧紧围绕五大现代农业园区谋项目争资金,夯实发展基础;立足发改职能,加大以工代赈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做好惠民利民实事,凝聚乡村建设合力;以农民工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为契机,切实提升群众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让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以实际行动冲锋在乡村振兴一线,奋力谱写中江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陈华伟 伍冬梅 钟正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