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广元昭化:做好冬季动物防疫 助力畜牧业健康发展

2022-11-24 17:07:10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赵柳月 记者 侯东)为有效防控冬季重大动物疫病,保障畜禽产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连日来,广元市昭化区不断加强畜禽养殖场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和疫情监测,进一步促进全区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一大早,昭化区卫子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便来到四川四海三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鸡养殖基地,一边指导养殖人员进行疫苗接种,一边为他们讲解肉鸡疫病防控知识。

“我们对全镇的畜禽养殖进行常态化上门的防疫技术服务指导,重点是解决他们防疫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定期对养殖场的畜禽进行血液抗体监测,确保其免疫水平、免疫力度达到国家的标准要求。”昭化区卫子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梁平介绍。

在做好指导培训的同时,养殖基地也严格落实动物疫病防疫要求,从人员消毒、环境消杀、疫苗接种等方面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疫病发生风险。

“我们所有人员进场前需全部消毒一分钟,进入冬季后,我们实行封场管理,种鸡也是按照要求打禽流感疫苗,有效保障种鸡的安全生产。”四川四海三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书玲说。

为进一步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昭化区兽医实验室还采取常规监测和随机抽检相结合的方式,科学采样检测、系统分析结果,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和冬季免疫效果评价工作,为昭化区动物疫病防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我们兽医实验室对全区的养殖户进行重大动物疫病检测,主要针对口蹄疫、猪瘟、禽流感等国家规定的重大动物疫病进行检测和日常监测,实验室检测出来的数据将提供给养殖户们,从而使养殖户能够根据检测结果来进行疫病防控。”昭化区兽医实验室主任张子阳说。

今年以来,昭化区全力做好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建立全方位免疫屏障,有效防止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截至目前,昭化区共发放禽流感疫苗267万头份,免疫牛口蹄疫2.64万头、羊口蹄疫4.28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467.28万羽。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市区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培训指导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病监测力度,落实防控相关措施要求,确保我区冬季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有力促进昭化区畜牧产业的健康发展。”昭化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青云峰表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