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汪洪亮丨《蜀道天下》:一个突围的故事

2022-11-30 10:21:51 稿件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今天首次来到四川省作协开会。对于各位来说,我是一个站在文学门口的陌生人。我曾有作家梦,至今没有能够梦想成真。偶尔还在做梦,但是梦越来越少了,我也该梦醒了。毕竟不惑已多年,已近“知天命”了。

QQ图片20221130101145.png

《蜀道天下》作品研讨会

据我所知,我与元夫见过一次,今天是第二次。但据她所说,我们应该是第三次见面了。在去年的11月29日,我在省图书馆做讲座,关于女诗人薛涛。讲座结束后,元夫便来与我交流几句,表示面熟,便问我是不是前段时间在广元出现过,我便想起,是前年在广元主持了第三届四川省武则天研究高峰论坛暨首届四川女性历史名人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而元夫就坐在会场,但我并无印象。

QQ图片20221130100706.png

作家元夫

一个很简单的历史问题,当事人就有不同的记忆和表述。从那以后,元夫告诉我她在做一件大事,写蜀道,书写好了,请我斟酌书名。天下蜀道好?还是蜀道天下好。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蜀道天下更好!至于理由,我认为天下蜀道,是一种缩小的表达,是一个聚焦的研究,而蜀道天下,则是一种扩大的表达,是一种联通的研究。道,也即导也,有联通之意。从蜀道而观天下,视野也更宏阔。

QQ图片20221130095202.png

《蜀道天下》元夫著

后来书出来了,采用了我建议的书名。元夫寄来一本。我现在又忙又懒,并没有细读。通观了全文,阅读了部分章节。书很精美,装帧设计,均颇用心。得知要参加作品研讨会,我很紧张。与一群作家在一起,研讨文学作品,亮相就是露馅。好在这本书,也有史学的气质。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也颇类早期的史学写作。比如史记,作者也是到处跑,考古探幽,寻访传说。在史料不足的情况下,这是必须的。

QQ图片20221130101208.png

本文作者汪洪亮在研讨会上

这是一本写时间的书。往事越千年,这本书一越就是两三千年。至少两千多年是有的,这是比较信史而非神话的时代了。从公元前316年,蜀道难就开始蜀道通,尽管依然难,但蜀道上,历代先人,已然络绎不绝。元夫居今观古,抚今追昔,常有通达之见解。

这是一本写空间的书。蜀道有广义,有狭义。而狭义之蜀道,又有主线和支线。元夫交代得很清楚,择取最接近本义之蜀道,用脚步去丈量,移步换形,游目骋怀,几无遗漏,逐一察考、询问,被遮蔽的被其揭开面纱,被隐藏的被其捞出水面。随其脚步,蜀道的空间于是展开。

这是一本写人的书。写了自己,全书均由“我”来延展。“我”成了编剧,成了导演,也成了主演。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非常个性化的写作,非常个性化的表达。“我”非常有主见,敢想敢说,说得还不错。“我”带动了全书的节奏。写了他人,与“我”同行的人,被“我”抓住访谈的人,都在书里有所表达。写了古圣先贤,他们或无言,被其微言大义,或喧哗,被其点穴提要,非常精到。这是一个当代的智者,谦逊如愚人,与历史对话,与人心对话,谈的是思想、谈的是历史,谈的是文化。

QQ图片20221130100410.png

明月峡栈道

这是一本写四川的书。四川地处西南,虽然是眼观六路,但大部分时间主要还是盯着东北方,包括早年的西安,后来的中原,再后来的北京。其他地方,基本用的是余光。也有一些文人和商人,穿越三峡,从“西南夷”走向“东南夷”。南方的崛起,南朝拉开幕布,南宋来宣布,南京屡屡作为首都,这个结果才算得到广泛的认同。所以很长时间,强人和中央从北方进入四川,蜀人也多从北方进入中原。从成都出发的蜀道,也就凝结了半个四川的历史。

这是一本写天下的书。作者是胸怀天下的,在路线选择上,她一开始就决定了,坐南朝北地走,因为往北方走,走的是四川历史的走向,走的是四川先人的印痕,在那里能找到更多的遗址遗迹。四川本在天下之中,又被天下视为后方腹地,天府福地。四川人很少号令天下,具有“誓欲成名报国,羞将开口论勋”的特质。四川只是一个地理较为封闭的盆地,越是封闭,越是想破壁,突围便是必然,蜀道就是出路。写蜀道,就是通天下。天下成为蜀道的背景,也成为蜀道的目标。所以,这本书非常好,写了一个突围的故事。

概括上述,这是一本与时俱进的书,一本因地制宜的书,一本以人为本的书,一本扎根四川的书,一本胸怀天下的书。

     (本文系作者汪洪亮2022年11月29日在元夫《蜀道天下》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要点摘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