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遂宁市安居区:力争明年锂电及新材料产值达三百亿元

2022-11-30 10:51:50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遂宁讯 (记者 张琳琪)近年来,遂宁市安居区抢抓遂宁“锂电之都”建设机遇,加快推进锂电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锂电之都”引领区,安居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发展画出一条漂亮的上升弧线,迅速发展壮大。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车辆往来穿梭、工程机械臂头挥动、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忙碌……日前,天齐锂业安居区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工厂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

图片 

天齐锂业安居区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工厂项目加速建设

“项目已进入土建主体施工阶段,我们正全力赶进度。”遂宁天齐锂业有限公司安全经理王小龙告诉记者,近期工厂安装总包、设备将陆续进场,项目将坚持土建安装双线齐发,加速建设。   

天齐锂业安居区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工厂项目位于安居化工产业园内,一期占地约265亩,计划投资14.3亿元。项目建成后,工厂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公司的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工艺水平、自动化水平将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对遂宁建设“锂电之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片

四川坤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成品料进行测试化验和数据分析

今年2月,四川坤天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已全面投产。据四川坤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彤介绍,公司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23亿元,有效助推安居锂电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加速崛起。“遂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及锂电企业集聚的优势。我看好遂宁、安居锂电产业发展,对遂宁建设‘锂电之都’充满期待。”李永彤表示,公司正启动二期建设,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做强锂电百亿产业

站在四川裕能一期办公楼上眺望四周,短短两年时间,二期、三期、四期拔地而起,这让四川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物流师陈质斌再次感慨“安居速度”。

图片

四川裕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碳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

项目从一期建到四期,投资从30亿元追加为60亿元,企业年产值从2020年2亿元到2022年6月的100亿元……四川裕能这一连串的数据变化,成为安居锂电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安居区先后引进四川裕能、盛弘辉、力扬能源等锂电重点产业项目,构建了基础锂盐、关键材料及配套、成品电池、新能源汽车及配套、PACK电池等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全景生态链条。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引进和建成投产,让安居锂电迅速壮大。   

2020年,安居区锂电及新材料产值仅为全市锂电及新材料产值的1%;2021年,安居区在全市锂电及新材料产值总份额中上升到23.1%;今年将提升至40%……安居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发展画出了一条漂亮的上升弧线,安居锂电在遂宁锂电版图中的重要性愈益凸显。   

2021年,安居区新入规锂电企业5家,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64.8亿元,同比增加2231.9%,增速居全市第一,建成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基地。今年前三季度,安居锂电及新材料产值达168.2亿元,同比增长500.5%,锂电及新材料成为安居首个百亿产业,四川裕能成安居首家百亿企业。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壮大材料端,强化延链、补链,壮大应用端,做强安居锂电百亿产业。”安居区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安居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唐刚介绍,下一步,安居区将依托天齐锂业龙头资源以及安居锂电基础优势,谋划建设天齐绿色低碳产业园,主要承接基础锂盐、正负极材料、隔膜、电池电芯、锂电池终端、锂电池回收应用等项目,形成“基础锂电—锂电新材料—电芯制造—系统集成—锂电终端—梯次回收应用”的锂电全产业链生态圈。  

重点项目加速引进和建设,为安居锂电加速突破夯实了基础。2023年,安居区有望实现锂电及新材料产值300亿元。到2025年,安居锂电及新材料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为遂宁建设“锂电之都”、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