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东西部协作“温暖工程” 暖了广元高寒山区3000余名师生的心

2022-12-01 11:23:32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李红芬  张敏 记者 侯东 文/图)“今年再也不会长冻疮了。”“白天上课不冷,晚上睡觉也暖和。”“冬天在学校比在家里还舒服。”……伴随着凛冽的寒风,11月30日,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但走进曾家片区学校的教室和宿舍,却一片暖意融融,孩子们坐在开着暖气或空调的教室内,纷纷比出“剪刀手”,争先向记者诉说今年冬天的幸福光景。

朝天区曾家山属高寒台地,平均海拔高达1400米,冬季时间长,气温低。“曾家山冬季平均温度低,特别是‘三九’严寒时节平均温度会降到零度以下,严重影响教育教学工作。”朝天区教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曾家山片区内5个乡镇10所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冬季取暖问题,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

“尽快让高寒山区的师生也能过上暖冬。”2022年,滨江—朝天东西部协作在着力打造浙川五张“金名片”的同时,聚焦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等民生领域,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根据曾家山片区学校师生实际需求,在高寒山区所有学校安装燃气取暖片、空调、浴室热水器、学生宿舍床垫等取暖保暖设施设备,全力解决3000余名师生的取暖问题。

临溪乡小学孩子们在空调前取暖.jpg

临溪乡小学孩子们在空调前取暖

走进两河口镇小学,校园被纷纷扬扬的大雪笼罩着,操场上厚厚的积雪被孩子们踩出条条小道、画出各样的卡通画。该校校长徐绍学介绍,“学校共有学生700余人,绝大多数是住校生。以前,冬季学校教室取暖主要以煤炉为主,既不安全也不卫生,取暖效果差,学生常出现冻伤情况。”

对此,来自绵阳的特岗教师李涛也深有体会。2017年李涛来到两河口镇小学任教,见到了曾家山冬天的“威力”,她告诉记者,课堂上孩子们经常以搓手、跺脚的方式取暖,夜里盖上几层被子都还是缩成一团。“这个冬天,一切都得到了彻底地改变。”李涛看着课间玩雪后,孩子们把冻红的小手放在暖气片上开心的笑脸,笑得特别幸福和温暖。

孩子们在温暖的教室内做游戏.jpg

孩子们在温暖的教室内做游戏

“在冬季来临前,教室、学生宿舍和教师办公室等场所的所有取暖设备均已全部投入使用,这让曾家片区师生的冬季充满了温暖和温情。”在朝天区教科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了曾家镇第一小学,恰好遇到了几位前来探望孩子的家长们,四年级一班学生张鑫的家长高兴地对记者说:“作为妈妈,看到娃娃们再也不受冻了,学习环境改善了,我们更加放心了。” 

同样,曾家镇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装上空调后,感冒的学生明显少了。在暖和的教室里学习,孩子们劲头可足了,现在我们高寒山区学校和城里的学校一个样儿,家长们都赞不绝口。”曾家镇幼儿园园长何春堰感激地说。

两河口镇小学暖气设备.jpg

两河口镇小学暖气设备

“我们不仅把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等作为滨江—朝天东西部协作重要抓手,而且把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改善提升作为关注重点,努力打造一批暖心工程、民生工程,让东西部协作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滨江区派驻朝天区帮扶干部戴灿东介绍,2022年,滨江区投入帮扶资金600万元,先行改造提升了羊木镇中学、朝天镇第一、第二小学体育运动场28000平方米,为3700余名师生提供了更加标准规范、设施齐全、安全美观的运动健身场地。同时,动员滨江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累计捐款捐物770余万元,持续开展“博爱送万家”“滨朝聚爱重获新声”“情暖童心”等社会公益活动,对朝天区近千名困难儿童、听力障碍者、困难家庭开展救助,网易、吉利、诺基亚、恒生、聚光、宇视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帮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