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广元青川:文旅兴县 绿色崛起

2022-12-01 13:35:40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杨蕊菱 周杰 曹琳  记者 侯东 文/图)近期,“投资四川·瞩目广元”大蜀道文化旅游暨生态产业投资大会在广元市青川县国家级4A景区唐家河举办。

      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是抢抓“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新机遇,着力提升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擦亮旅游城市“名片”的生动实践。

“要充分利用政策机遇好、自然生态好、区位优势好、资源禀赋好、城市本底好等优势,着力提升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广元市委书记何树平表示。

一直以来,青川县委、县政府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坚持以举办重大节会活动为契机,以青川“一区两山两湖三谷”文旅发展战略规划为抓手,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量水平,着力推动青川文旅产业迈上新台阶。

“青秀之川,熊猫家园。”青川区位优势好,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与甘肃、陕西三省相邻,素有“鸡鸣三省”美称,广平高速、兰海高速穿境而过,拥有姚渡、青川两座高铁站,交通条件便利。青川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好,拥有青溪古城、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等为代表的人文历史景点,拥有唐家河、向阳山、白龙湖等自然风景名胜景点,拥有松盖、青光、阳山、炉场、柳田等省级传统村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薅草锣鼓,红四方面军战斗遗址等红色文化。青川独特的地理条件孕育了以青川黑木耳、天麻、羊肚菌、唐家河蜂蜜、青竹江娃娃鱼、白龙湖银鱼、马村贡米等独有的物产。青川文旅产业发展拥有广阔前景和巨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青川县利用良好的自然旅游区位条件,大力展开了文旅全产业链条打造创新实践,有力地推动了资源优势转化经济优势。

 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文旅资源集聚整合。重点打造以青溪古城和唐家河两个4A景区为核心,官帽山和青龙湖为两翼,向阳山茶博园、三锅柿博园等景点为支撑的生态康养旅游综合体。打造龙头景区,整合开发大唐家河旅游度假区,持续擦亮“唐家河”金字招牌,推动青川全域旅游建设,增强旅游资源集聚程度,提升青川旅游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清溪山与民宿夜景.jpg

清溪山与民宿夜景

 完善基础配套建设,靶向招引优质文旅重大项目。着力完善基础配套,补齐短板。广平高速(青川段)已成功通车,改造乡村旅游公路600余公里、扩建干线公路120余公里,提升出行快捷度。建设交通集散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大大强化了青川旅游接驳能力。坚持以大项目、大投入推动青川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全力做好项目包装、储备以及项目签约落地保障工作。目前,已储备了官帽山旅游综合体等重大项目51个、签约了漂流中心扩建等重大项目39个。同时,积极做好项目开工建设保障工作,切实推动各已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现已完成唐家河大酒店、森氧美墅、林影星空、观光“小火车”、青竹江漂流、青溪古城改造等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221201114822.jpg

唐家河美景

 以文旅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随着唐家河景区的红火,我将自家的房屋装修成民宿,每到旺季房间提前就预订完了,房源供不应求。”经营民宿的张老板表示。随着游客量的不断增加,刺激了当地服务供给扩增。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在政府的引导下,当地百姓有序发展自家民宿、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性产业。有效让大唐家旅游区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让村民真正在家门口兴业增收,共享发展红利,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目前,青川县已成功创建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这也将进一步助力青川文旅发展进入新的篇章。“成功获评天府旅游名县绝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青川文旅发展的新起点,青川将坚定以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为目标,让旅游业成为青川的支柱产业。”广元市政协副主席、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表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