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旺苍:林业产业绘出一幅喜人“冬忙”图景

2022-12-02 16:22:57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康勇 记者 侯东 文/图)冬季管护是林业产业安全越冬的重要一环,近段时间以来,气温持续下降,旺苍县紧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核桃、油橄榄等特色产业的冬季管理,各地呈现一幅喜人的“冬忙”图景。

走进旺苍县普济镇远景村黄花山核桃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机勃勃的“冬忙图”,当地群众正在按技术专家的指导挥镐扬锨,严格按照管护技术要点进行涂白、施肥、防虫、修枝整形,为来年挂果增收做足准备。

微信图片_20221202152628.png

果农开展核桃树冬管

“我在这个园区务工已经七年了,每年的收入大约在三万多块钱,加上我的农作物收入,魔芋、药材加起来有接近四万块钱。”旺苍县普济镇远景村村民张良坤说。

“三分靠种、七分靠管”,为促进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当地还不定期举办“核桃管护专题培训”,传授核桃种植户种苗种植、日常管护、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整套管护程序,不断提升果农们种植管护水平。同时,为不断提高核桃园附加效益,该园区还采取林下种植、分季节套种中药材、油菜、秋洋芋、大豆等粮经作物,积极为群众的核桃产业挖掘更多的价值,使核桃成为群众致富的“摇钱树”,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微信图片_20221202152650.jpg

“冬管”引领核桃园高质量发展

如今该园区通过建立“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林业产业经营模式,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 “变股金”、就地务工“挣薪金”、盘活闲置林地等资源入股“分现金”的方式,带动当地2000户农民以全托和半托形式发展核桃产业,户均核桃增收1500元以上。

除了核桃,当地的油橄榄也进入了冬管期,在普济镇清江村350亩的油橄榄园区,技术人员正在现场给群众指导苗木栽植和管护。据了解,今年该园区还要扩种160亩的油橄榄,套种350亩的中药材,预计2023年清江村油橄榄产业收入能够达到100万元。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旺苍县目前正大力开展核桃、林下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冬季管护,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旺苍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赵洪斌介绍说,“下一步,将在两个方面着力强化产业管护,一是规范化实施冬季管护,二是标准化开展科技培训,10个重点乡镇、50个村实现全覆盖,力争明年人均林业产业纯收入增加200元以上。”

截至目前,旺苍县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已建成5亩以上成片核桃基地面积28.95万亩,核桃产量达到4.71万吨,实现总产值10.15亿元;累计发展天麻、芍药等林下中药材1.2万亩,产量达到0.8万吨,实现产值1.25亿元;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0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