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为乡村振兴插上“电翅膀”

2022-12-02 16:43:58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 (谭万方 记者 侯东 文/图)“东宝贡米新米市场热销,今天已经加工优质稻谷2000余斤了,包装后咱们将继续销往全国各地。”近日,在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王本千大米加工厂,打米机飞速运转,机器声轰隆不息,工人们正忙碌地把金黄色的稻穗送入剥壳机,整个生产车间弥漫着浓郁的米香。

东宝镇是远近闻名的“贡米之乡”,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该地区所产大米糯性强、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历史上曾是唐朝贡米。

在过去,剑阁县东宝镇被称为“三不搭”地带,位于两市三县交界处,地处偏远、发展落后。2016年,邓小燕在当地政府的感召下,回乡创业发展“贡米”产业,注册了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带动村民种植省农科院选育的水稻良种,让东宝贡米传承和更新发展,并走出大山推向全国市场,实现了价值翻倍。

产业发展,电力先行。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积极作为,主动上门了解贡米种植生产用电需求,提供“面对面、点对点”服务,为双西、新梁等贡米种植核心片区村组架设抽水灌溉专用线路,安装配电变压器2台容量450千伏安。同时深入推进“村网共建”,扎实开展驻点服务工作,对所涉及的原有抽水供电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及维护,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进村入户向农户宣讲安全用电知识,手把手教授农户安全使用单相电机抽水用电,24小时服务保障供电。

微信图片_20221202160015.jpg

入户开展“上门服务”

今年秋季,剑阁县规模种植1万余亩东宝贡米又获大丰收。党的二十大代表邓小燕看到双西村水稻田里谷浪滚滚、一片金黄,欣喜地说道:“稻子丰产又丰收,全靠电帮忙,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检修线路和设备,抽水灌溉得保障,让农田及时‘止渴’。”

有了可靠的电力支撑,立志“以一粒米撬动大产业”的邓小燕,表示将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振兴、“三农”发展中来,把东宝贡米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近年来,东宝镇在大力发展“贡米”传统优质产业的同时,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特色水果产业,通过向荒山要地,结合农旅融合发展,把原来的“低效林”变成“经济林”。东宝镇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其中女皇李3000余亩、剑柑6000余亩,全部投产并达到盛果期,现有种植规模年产值达4.58亿元。“贡米”和特色水果两个“拳头”产业成为东宝镇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微信图片_20221202160019.jpg

邓小燕收割“贡米”

在产业发展中,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根据东宝镇水果产业园用电需求,优化供电方案,架设了10千伏用电专线,新增配变变压器3台容量700千伏安,生产用电可靠性有力提升。

面对东宝镇双西、新梁等村组的持续发展和崭新变化,邓小燕喜上眉梢:“如今乡村变美了,村民富裕了,‘贡米’‘剑柑’‘女皇李’等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兴旺,电力先行功不可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