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成图“图书馆之夜”带您回溯百年前的“闲适锦官城”

2022-12-04 13:48:24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百年前的成都是什么样的?12月3日晚,在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内,几张老成都茶馆的座椅带领读者们再次回到那个百年前的闲适锦官城,在这里,一场关于成都历史人文风貌变革的对谈正在举行。

 “看得见的城市——《百年影像里的成都胜迹》与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对谈”活动

这是成都图书馆“图书馆之夜”的全新对谈栏目“深夜书房”首场活动:“看得见的城市——《百年影像里的成都胜迹》与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对谈”。活动邀请到历史影像学者、作家冯晖,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宇作为对谈嘉宾,从《百年影像里的成都胜迹》这本新书开启话题,通过分享新书的创作过程,以及其中一些重要照片背后的故事,让参与者对本书有一个立体而生动的认识,围绕成都图书馆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的工作过程和成绩、成都街巷与历史文化等话题展开交流。

活动现场

据悉,《百年影像里的成都胜迹》一书于今年11月正式发布,是“成都历史影像丛书”的第一辑,特邀著名历史影像学者冯晖执笔,以成都图书馆“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里的成都名胜古迹200余幅老照片为线索,同时征集数十幅1949年至今,相同地点、不同时期拍摄的新老照片,进行历史对比,生动地呈现了近百年来成都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串联起一幅幅鲜活的新老成都生活画卷,让成都百年风云的宏大叙事与普通百姓的日常记忆产生联系和共情。

观众正在翻阅《百年影像里的成都胜迹》

该书里和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常设展——“城市光影·成都老照片特展1896-1949”主题展览的照片均来自于成都图书馆“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据肖平介绍,该数据库耗时3年,由成都图书馆独立建设,收集了1896年至1949年间的3000余张老成都照片,从工商、建筑、河流、街道、军政、文化、名胜古迹等多方面鲜活地反映百年来成都各个时期的城市风貌,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历史内涵。

记者了解到,“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中的老照片均标注了原始出处及拍摄者信息,还对其中一些照片进行了必要的文字说明,读者可以根据每张照片的信息,查找到对应的资料,如具体的出处、摄影作者、所在的刊物期数等,想要查阅的读者可到馆免费查阅使用。

(图片由成都图书馆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