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马平丨千针万线绣蜀道——元夫《蜀道天下》读后

2022-12-05 11:59:18 稿件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两年前,我创作了一首四川清音词作,题为《绣蜀》。我在第一段写道:

天府一张大锦缎,

蜀道一根长丝线。

一针针山来一线线水,

绣一个“蜀”字几千年。

我用了不到四百字,就把天大地大的“蜀”绣过了。而在今天,到了元夫这儿,她用了四十万字,却只是绣出了一条“蜀道”。她的这本名为《蜀道天下》的长篇报告文学,倒真是绣花功夫绣出来的。蜀道,在我笔下只不过是一根长长的丝线,而在元夫笔下,是一针一线,是千针万线,是千回百转,是万水千山,是朝晖夕阴,是天高云淡,是坎坷峭拔,是起伏连绵,是金戈铁马,是风刀霜剑,是苦尽甘来,是水滴石穿……

WechatIMG1043.jpeg

《蜀道天下》 元夫 著

元夫不由分说拽上了我们,开始了一次踏访蜀道的漫长同程。我们需要一起穿越的蜀道,是几千年的时光,是上百里上千里上万里的苦旅,是历史长河中一个广义和狭义的不断演变。

作为蜀道的女儿,元夫完全可以在如今四通八达的蜀道一侧躺平,用“清欢”这样既古老又新潮的词,或用“巴适”这样既土气又洋气的词,打发日子,消磨文字,不时发上一通“蜀道不再难”这样的感慨。但是,元夫,这个柔弱而倔强的女子,竟然模仿了“五丁开山”的蛮力,让自己成为了一个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壮夫。她从广元出发,向北或者向南,走东或者走西,听风野岭,探秘绝壁,问道幽峡,追踪先贤。她让我们听到了一种从现实走回历史,又从历史走向现实的脚步声,或远在天边,或近在眼前。同时,她也让我们听到了她自己那一双走出来的铁脚板发出的声音,冒失而莽撞,笃定而铿锵。这声音,不是清音,更不是什么矫揉造作之声。它来自有迹可循的古驿道,来自悬空千年的古栈道,来自古寺中鸟的夜啼,来自峡谷中水的吼叫……

d28155d0368c095eccacc0fa80bf972e.jpg

        金牛道南段西线(粉色路线)与东线(蓝色路线)示意图,起点为广元-成都(红色框)。底图/谭其骧《中国历史地图集》,标注/付喆

然而,这声音,并不是一味豪壮一味刚强,如果我们凝神谛听,很容易就能从中辨认出女性的声腔,有细腻,有犹疑,有妩媚,有华丽。元夫让我们看到的是一条女子的蜀道,深长而崎岖,壮美而逶迤。她也让我们注意到了,面对自然,面对历史,她虽然也展露出低眉顺眼,却并没有表现出眼高手低。她一直在自顾自地行走和回望,也一直在自顾自地叩问和诉说。就这样,她让自己深深浅浅的脚印,也让自己絮絮叨叨的话语,叠映出了一条自己的蜀道。她用刚柔相济的文字,也用细密有连的针线,缠缠绕绕,牵牵绊绊,绣出了一条自己的蜀道。

QQ图片20221205115403.png

元夫

蜀道,在今天无论是难是易,它都那样既躺平在历史深处,又起立在现实面前。蜀道一直在真实的天地间,又一直在想象的世界中,这是由它浩邈的地理环境和峭拔的文化地位所决定的。缺少披星戴月的真实,蜀道便走动不起来。没有穿云破雾的想象,蜀道也飞翔不起来。所以,对蜀道来说,仅有一个元夫是不够的,十个百个也远远不够。今天在这里召开《蜀道天下》作品研讨会,就是要让蜀道发出的呼唤传得更远。通过这本书,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无论是初上蜀道还是重走蜀道,只要用自己的双眼去探视,用自己的双手去抚摸,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就永远也不会被人世间这条古老的路阻拦或者抛下。蜀道正在飞奔,它会带着我们一起飞奔,以至飞翔。

【本文作者简介】

QQ图片20221205115805.png

马平

四川省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四川省校园文学协会主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