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健康 >新闻详情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科医学学科联盟成立 首批397家单位加入

2022-12-05 13:22:21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郑红梅

12月3日,华西医院13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华西全科医学前沿论坛暨华西全科医学学科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举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黄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毕业后教育培训部部长程春燕、公共事业发展部部长廖浩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科医学中心主任尹耕等领导出席。

据悉,华西全科医学学科联盟首批有397家单位加入,其中综合医院70家,基层医院327家:省外47家,省内350家,覆盖广东、湖北、江西、河南等14个省份。

图片1.png 

联盟成立 助力培养更多全科人才

尹耕表示,全科医学的特色是“全”字,知识全面、思考全面、处诊全面,同时注重培养全科医生,加强学科建设,高质量培育学科基地,加强科研合作和技术创新。“未来,华西全科医学学科联盟将开展双向转诊、网络联合会诊等医疗合作;开设免费和有偿的远程教学,利用平台服务构建员工学习资源库;开展基于5G平台的全科医生培训和基于云技术学习、训练、评价的一站式平台,助力基层能力提升;一站式全科医师能力提升和评价,助力基层质量管理。”

图片2.png 

李为民认为,华西全科医学学科联盟是培养全科医生的重要基地,在这样一个平台中,各级医院全科医生能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从而提高临床服务能力。“在我国,全科医学是一个年轻的学科,近年来随着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要求提升,必须要有更多的全科医学人才,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全科医学中心。未来,我们还想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培养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全科人才,促进全科医学的发展,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图片3.png 

线上+线下 带来全科学术盛宴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结算教授杨辉以《全科医疗安全诊断策略》为题,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以《全科医学学科建设的制高点》为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迟春花以《科教兴国战略下共同推动全科跨越式发展》为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医学教育学院教授吴浩以《“二十条措施”解读》为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尹耕带来了《骨关节炎诊治》的专题讲座,尹耕表示,全科工作中需关注骨关节炎这种极常见的退行性风湿病的预防和诊治,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教授李春梅带来了《宫颈癌与宫颈癌疫苗解决》的讲座,她表示,几乎所有宫颈癌都是由HPV引起,其中, HPV16/18型的危险性高于其他型别,而高危型HPV是致癌元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教授杜凌遥带来了《戊型肝炎在老年及慢肝患者群体中的疾病负担》的讲座。他表示,育龄期女性、中老年群体及慢性肝病患者这三类群体尤其要警惕戊型肝炎,及时预警、尽早预防。

图片4.png

此次大会特设“心血管代谢分论坛”,聚焦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最新研究,关注ASCVD、心衰、房颤、静脉血栓栓塞症等多种社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讲题涵盖由预防、筛查到诊断、治疗的全程管理,帮助基层全科提升心血管代谢疾病防控和管理能力,让学术成果真正惠及社区居民,最终实现全人群健康。

在川渝全科与巴蜀健康分论坛上,来自四川、重庆三十余家医疗单位的同僚聆听此次学术盛宴并参与讨论,此次以华西全科医学学科联盟成立暨四川省社区卫生协会全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为契机,举办川渝全科与巴蜀健康分论坛,目标是推进川渝两地全科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两地全科医疗服务质量,更好地促进基层卫生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

       图片5.png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还针对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做了授牌仪式,经过严格对标、严格流程、严格评审,在高标准、严要求的科室建设下,最终确定了120个基层临床特色科室,展现了基层特色、基层亮点,并由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街道卫生院、乐山市市中区苏稽镇中心卫生院、广安区浓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家机构,从特色化儿科、中医骨伤科、基层微创外科、高糖专病智能化全科进行了基层临床特色科室经验分享。为全省第二轮四川省基层临床特色科室的建设,起到了引领及推进作用,下一步,四川省卫健委将持续开展四川省基层临床特色科室专项培训,为2023年的四川省基层卫生特色科室创建,充分挖掘亮点,交流互动,带动基层卫生整体提升,推动基层卫生临床工作发展,引领全省基层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6.png 

全科医学是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在华西医院130周年院庆之时,华西医院秉承 “厚德精业、求实创新”的院训,成立华西全科医学学科联盟,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生动实践,也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题中之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