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从“匠心”到“匠魂” 徐姿静:用一生做好一件事

2022-12-05 16:01:41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文红责任编辑:黎琦

“品质至上,以初心致匠心。”这几乎是每一位品酒师的职业理念。

在四川剑南春集团研发中心,有这样一位的品酒师:她匠心坚守26载,只为调配出最浓厚醇香的白酒;她积极参与白酒培训教材编写和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为我国酿酒行业培养了大批尝评专业人才;她夜以继日刻苦钻研白酒尝评、勾兑、调味技术,不断吸取经验教训,在推动中国白酒行业科技进步的道路上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因此,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第十二届全国技术能手、四川省劳模、四川工匠、四川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徐姿静,也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首席品酒师、中国评酒大师、中国酒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评酒委员、四川酿酒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09ed97c1fd8986adfcfd788bb207f1e.jpg

用心品酒的徐姿静

二十六载不忘初心

徐姿静的父亲徐占成是中国第一代酿酒大师。小时候,徐姿静就经常看见父亲品尝不同酒厂、不同香型的酒样,她觉得很好玩,于是有样学样,时常跟着父亲尝酒。在父亲的细心指导下,她也不时地会发表自己对酒样的口感、香气、色泽等方面的看法,渐渐地她对品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日积月累下,白酒香型、窖龄之类的酒类专业术语也自然而然地印在了她的脑海。也就是在这样浓郁氛围的熏陶下,为徐姿静未来的品酒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5年,徐姿静从学校毕业,便如愿进入了剑南春集团。从此,她正式开始了她的白酒生涯。“父亲是我的启蒙老师,他时常教导我要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要有创新精神。”在整个学习期间,她时常与父亲一起,学习怎样判断蒸馏出来的新酒品质,如何对原酒勾兑调味。她突然发现,原来白酒是如此奇妙,渐渐地被白酒的“魅力”深深地吸引。

刚参加工作时,徐姿静需要大量接触酒液,这导致口腔严重蜕皮甚至溃烂。“有时候疼得张不开嘴,只能喝点稀饭,什么都吃不进去。”在这种情况下,她也没有停止工作,仍然保持热爱,继续埋头苦干。经过二十多年的历练,如今的徐姿静已经成长为中国白酒领域的一名中青年专家。

多年来,徐姿静不忘初心,刻苦钻研白酒尝评、勾兑、调味技术,抱着严谨的态度进行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稳定提高了剑南春及其系列酒的内在质量,加快推动中国白酒技术创新与发展,目前其科研成果均在全国酿酒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千锤百炼坚守“戒律”

在白酒行业中,历来有“七分酒三分勾”之说,尝评、勾调向来是白酒生产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关乎着酒体的质量,因而需要勾兑师敏锐的味觉和嗅觉。同样,要历经后天的千锤百炼,只有经验丰富的勾兑师才能调出风味独特的白酒。

26年来,徐姿静时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自从进入尝评岗位后,她时刻坚守“戒律”,在饮食上拒绝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以保持良好的味嗅觉。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她将自身天赋转换为职业技能,带领团队研发出的“东方红”“剑南春国宝酒”“剑南春典藏酒”等高档名酒,投放市场后引起强烈的反响,迅速成为高端白酒市场的新宠。

“只有心沉得越低,人才会爬得越高。品酒亦是如此,保持内心的宁静,摒弃浮躁,修身养性,才能在纷纷扰扰的世界,实现天人合一,物我两忘,品其真谛。”徐姿静说。

2198927c3ee46afbd26d09a319ae518.jpg

徐姿静(中)与研发中心技术人员在进行酒体设计

坚守匠心用心品酒

匠心者,专注细节,气稳心静,融情于艺之境界。在徐姿静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匠人梦”,那就是“用一生做好一件事”。

26年的光景,弹指一挥间。

一路走来,徐姿静将对品酒的无限热爱、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品质的精益求精、对技艺的极致追求展现得淋漓尽致。她说,“自从来到剑南春,我就从未想过离开,想用一生的时间,品好每一杯酒,利用自身所学,让更多的人爱上剑南春”。如今,她依然每天忙碌在酒香四溢的酿造车间,用自己作为女性天生的优雅和后天习得的技艺,为每一滴酿造出的美酒注入灵魂。

韶华易逝,唯愿无悔。

也许正是凭借着那始终如一的初心,才让徐姿静始终与剑南春相伴,坚守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时光,专注执着地用匠心品味鉴醇香、匠魂融情细品尝。

(闫新宇  肖萍  陈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