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271名群众受益!理塘县“顶梁柱”健康公益保险项目初见成效

2022-12-08 16:21:23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甘孜讯(叶强平 周丹 记者 杨琦)“通过‘顶梁柱’健康公益项目,乡里的医保员帮我在平台上提交了理赔材料,不到十天就拿到了报销款,这简直帮了大忙了!谢谢政府,谢谢‘顶梁柱’项目。”近日,理塘县禾尼乡安久村的四郎泽登高兴地说道。

图为理塘县召开项目落地协调会.jpg

理塘县召开项目落地协调会

三个月前,作为家里唯一成年劳动力的四郎泽登因车祸意外受伤入院治疗,除去医保、卫健等政策报销后仍有将近一万元的自费部分需要承担,这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是不小的开支。医保员帮助他在“顶梁柱”健康公益保险项目平台上提交了理赔材料,就在他申请后的第九天,9684.84元的报销款就到账了。

四郎泽登所说的这个“顶梁柱”项目,是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集团蚂蚁保平台、支付宝公益共同发起,以互联网+精准保障的创新模式,引入区块链技术,打造“顶梁柱”健康公益保险项目“公共账簿”,让捐款人、公益机构、保险公司、受保人在内的项目参与方共同“记账”和监督,任何一方都无法篡改,从而使捐赠款项、覆盖区域、理赔情况等信息及时准确公布。实现救助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只要“顶梁柱”在,家就不会塌下的初衷。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和因病返贫的风险,“顶梁柱”健康公益保险项目之前在云南、贵州等12省80个县落地。为把这个公益项目引入理塘县,钱塘驻理塘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对接阿里巴巴驻甘特派员,推动理塘成为甘孜州首批“顶梁柱”健康公益保险项目试点县。

为使项目积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工作队会同理塘县医疗保障局等职能部门,通过加大宣传促知晓、加强培训促业务、明确责任促落实、优化程序促理赔“四举措”来推动“顶梁柱”项目在理塘的实施,确保工作更加高效、精准,实现理赔资金的全透明、全跟踪和全覆盖。

截至目前,理塘县“顶梁柱”健康公益保险项目已理赔决案271人,涉及赔付金额24.5万元,未结案人员仅剩5人。县医保局积极与相关乡镇对接,将在近期尽快完成报销工作。

(图片由中共理塘县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推荐